注册

三亚拟投上千亿填海建中国首个海上机场引发网友热议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日前由国内媒体报道称,三亚市政府拟离岸填海建设新机场。网友“小鹿姑娘2011”认为,“海南就这么点大的地方,建四个机场已经够多了,三亚没必要再扩建,更没必要建到海上,还是把目前的资源保护好吧……“”

调查加载...

三亚海上机场效果图

日前由国内媒体报道称,三亚市政府拟离岸填海建设新机场。新机场选址初定于三亚红塘湾区域的海域,位于天涯海角景区与南山景区之间。填海面积28平方公里,整体项目预计投资上千亿,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海洋局。如果项目成行,则三亚新机场将是我国第一个海上机场项目。

消息发布后,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大多数网友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对填海建机场这样的大事,政府决策应慎之又慎!否则,如果酿成错误,后果将不堪设想且难以补救。”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此举可以为三亚发展创造较大空间。

三亚拟投千亿建海上机场

据报道,三亚机场之所以迫切寻求扩建,源自自身发展受到限制,以及对三亚及海南旅游的严重限制。目前三亚机场仅有一条跑道,旅客吞吐量却连续四年突破1000万,机场不堪重负。

公开资料显示,三亚凤凰机场建成于1994年6月,同年7月1日正式通航。机场占地面积463.32公顷,跑道长3400米,宽60米,飞行区面积3937.576亩。2004-2010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5%。2011年旅客吞吐量达1036万人次,迈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并一举超过海口机场的吞吐量,成为海南最大吞吐量机场。2012年和2013年的吞吐量分别为1134万和1286万。2014年9月8日,凤凰机场再度突破1000万人次,仅用了八个月零七天的时间,较2013年提前了46天,而全年客流量预计将超过1400万人次。

尽管凤凰机场近年来已经经历三次扩建,但由于最初的机场定位仅为一个旅游机场,政府提供的用地面积十分有限,设计客流吞吐量仅为150万人次,但到2013年客流量已破1200万人次,按照这种发展速度,客流量很快会突破三期扩建所能容纳的2000万人次,必须尽快进行第四次扩建。但因为三亚近年的发展极为迅速,机场周边的用地已经几乎卖光。要扩建必须另选新址。报道称,政府高层讨论中曾考虑过将机场整体搬迁到更远的地方,或是在临近几个县市选择一个第二机场的选址。但都因为种种问题被搁置,比如地形地貌的限制。三亚周边多处山岭林立,削山造机场的成本也比较高,且山谷对飞机起落的安全有影响,但如果靠近市区,一方面没有这么大的用地,且地价也高得很,而且还有噪音污染的问题,政府最终认为填海造岛会是比较权衡的选择。

网友忧填海建机场破坏生态

前述报道援引中国民航大学机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志强的观点认为,出于城市发展用地的局限以及净空环境的要求,特大型机场向海上发展已经越发成为趋势,如香港、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地,其机场均是填海造岛建成的,扩建工程则继续在海上延伸。“这是一种发展趋势。”王志强说,虽然填海造机场价格昂贵,且对海洋环境影响深远,政府权衡之下或仍寻求海上发展之路。

据测算,三亚临空旅游产业园项目的填海成本每亩成本高达94.28万元,这还只是土地处理成本。海南省政府部门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填海造机场带来的海洋生态危机,或许对于三亚这个靠海吃饭的旅游城市,会是致命的打击。他认为,机场可以解决短时的发展需求,但是带来的长远的生态问题,这样的教训在日本已经有过。

人民网记者注意到,“三亚拟投千亿建海上机场”发布后,在网友中引发了巨大争议,多位网友就“能否填海建机场”、“填海建机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等问题展开争论。在海南一家论坛发起的“你是否赞成三亚填海建新机场”的民意调查中,约有80%以上网友反对这一举措。

网友“桐言”说,“对填海建机场这样的大事,政府决策应慎之又慎!否则,如果酿成错误,后果将不堪设想且难以补救!!!”网友“zipwin”认为这一举措并不科学,“别以为海上平坦就主观觉得飞机好起降,事实上海上起降风险很大,海空区分困难,海上风向多变。再从紧急避险的角度,普通人总觉得飞机要是出故障迫降水面肯定好过陆地,殊不知对于一架喷气式民航客机来说,高空高速(不是正常飞行高度,仅仅是迫降时的几十米高、几十公里时速)迫降时,水面和陆地是没什么区别的(不信你找个几十米高的悬崖跳水试试,绝对全身骨头碎完,影视剧都是扯淡),再加上海上救生的困难,你会发现民航空难史上,海上空难生还率远低于陆地空难。世界上修在海里的机场并不多,也都是因为地理原因不得已为之,三亚是否土地紧迫至此,值得商榷!”此外,“那么大一座完全填海的机场,对海域造成的环境破坏将是灾难性的,从效果图看,东西岛之间的海面几乎全部填平,东西岛成为了‘航空岛’!”而且“效果图上没看到陆地连接的公路,莫非设计者打算靠轮渡?还是根本就打算直接由陆地填平至西岛?”

网友“小鹿姑娘2011”认为,“海南就这么点大的地方,建四个机场已经够多了,三亚没必要再扩建,更没必要建到海上,还是把目前的资源保护好吧……“”

网友建言填海应经慎密论证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填海建机场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需要,应予支持。网友“偶尔开花的三角梅”说,“这(填海建机场)可能是趋势与方向,如果此事定了,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从军事战略上考虑,对控制南海有好处,海上机场就好比一艘大航母,飞机起降方便;二是从三亚发展的空间看,目前的凤凰机场确实难以满足未来需求,再说现在机场确实噪音太大,影响周边。”

网友“华子GG”认为,“三亚建新机场势在必行,只剩下怎么建的问题。填海并不是绝对不可以,关键还是环评,香港新机场是填海的,大连也准备填海建。当然,更理想的是能找到一块好地方,不填海也能建新机场。”

网友“假向”说,“都不知道那么多人为什么反对建新机场,你们都不看看现在的凤凰机场破烂成什么样子了,发展要看速度,不要纠结什么海洋生态灾难,没有你们想的那么糟糕,说实话这里又有几个懂有什么样的灾难呢?搞个机场不是垃圾场。反对干嘛呢?都是瞎起哄。”

网友“芸峰”表示,“像(填海建机场)这样的大型基础投资一定要有专家论证,得出可行性利弊方案,再进行进入民意测试,尊重一下市民的意见,不要头脑发热就上马,造成损失是小事,影响旅游城市同意规划和污染海洋是大事。要强调原来的机场空港忙碌,知否可以向周围扩大,这样花的钱就很少,也不至于新机场投放以后,旧机场造成浪费……”

网友“海南道童”说,日本1987年填海建成的关西国际机场,机场从建设之日起一直在不停的沉降之中,同时海洋污染、生态退化、航道淤塞等问题层出不穷。关西机场1994年启用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日本政府每年还得投入巨量资金恢复生态环境。三亚作为海南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需慎重上马重大项目。三亚填海造机场的选址原定规划为“红塘湾旅游度假区开发计划”,现政府调整为临空旅游产业园,项目程序是否合法?填海造机场项目所形成的集机场候机楼、免税区、会展会议、酒店和商业等商业区商业是否经过科学论证?其三,填海造机场是十分庞杂的系统工程,环评论证是否通过?是否征询各领域专家及三亚市民意见?

其认为,自然环境是旅游城市最宝贵的资源,不能因满足某部分人私利,置子孙后代发展不顾。海南旅游业可形成三亚、海口两极,带动东、中、西部的均衡发展,但不能将资源过度集中在三亚、海口等市,牺牲旅游业的整体效益。均衡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市旅游产业才是国家旅游岛的最终定位和归宿。

新京报的一篇评论亦就此建议说,无论哪一个填海建设项目,只填深海的或者只填“潮间带”的,无论是大连还是三亚,都请暂时放下你急冲冲的手续,减慢你飞速的步伐,在环评上认认真真地对待,在发展与环境之间做好权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填海 海上机场 海上救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