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名驴友结伴探险3人失踪 已发现两具尸体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小李供图)  8月20日,3名驴友在黑竹沟失联一事昨日再次出现重大发现,距9月18日发现一具遗体后,10月7日下午,搜救人员再次发现一具遗体,至此只剩下探险QQ群群主、探险队队长李静依然没有音讯。

专家观点

野外三大考验失温、疾病、意外

得知已经发现两具遗体后,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乐山支队支队长、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户外教育安全分会委员王麒十分惋惜。9月10日至14日,他和支队另外3名队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为期5天的第二轮搜救,并发现了疑似失联驴友留下的帐篷、水壶、烟盒等物。“在黑竹沟内失联后,野外生存至少需要面临3道难关。”已有12年户外探险和救援经历的王麒说。

首先,最大的考验是失温。一般来说,失温是指人体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从而造成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并产生一些列寒颤、迷茫、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甚至最终造成死亡的病症。“黑竹沟内多雨,一旦被浇透,会非常冷。”王麒说,如果不能及时生火取暖,大脑、心、肺等人体核心区温度会很快下降,“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多数失联驴友的死亡都是因为失温。”

第二大考验是疾病。在沟内失联后,补给将很快耗尽,驴友将不得不喝生水、吃野果。在野外环境下,人的免疫力会降低,野外觅食易引发各种疾病,而一旦患病更是将无处救治。9月14日,搜救人员曾发现疑似蔡金国留下的一条裤子,上面沾满了污秽。“很可能是拉肚子,拉肚子也会致人死亡。”王麒说,第三大考验则是意外,人体各项能力下降后,会使坠崖、溺水等意外发生几率增加。

对于两名驴友的死亡,王麒认为:“或许不仅是遇到了某一种问题,很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

延伸阅读

解密“中国百慕大”黑竹沟地磁差异大

峨眉山的西南方向,360里林海深处蕴藏着一块神秘之地“黑竹沟”。黑竹沟位于小凉山中段,峨边—美姑线山18千米处的密林深处。黑竹沟内神秘莫测的罗索伊达大峡谷至今从未有人涉足,当地人称这里是真正的“死亡之谷”,是“恐怖之沟”。目前找到的两名驴友的遗体也就是在这个区域。

黑竹沟因其恐怖传闻而颇受争议。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原始生态区能与耸人听闻的百慕大魔鬼三角、神奇无比的埃及金字塔同处“死亡纬度线”,就注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2007年7月,央视10套《走进科学》栏目摄制组,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地磁专家李才明等一行为拍摄《北纬30°》系列节目,在黑竹沟开展了为期10天的探索、调查和拍摄。拍摄组精心挑选了4只品种优良的信鸽到沟口景区放飞。这4只曾经从成都平原、峨眉山也能迅速飞回的信鸽却找不到家,7天过去了,信鸽也没有飞回来,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通过实地调查和仪器测量,发现黑竹沟有个地磁差异很大的地带—荣宏得至石门关景区。黑竹沟的岩石多为火山岩,岩石中含有大量的铁、锰、镁、硅等,从而使黑竹沟产生了差异极大的磁场带,在这个磁场带里,时钟会停止不前,指南针、罗盘无法准确读数,局部地方偏差约30°。这就是导致黑竹沟许多神秘失踪的主要原因。李才明说,黑竹沟虽然地磁差异很大,但不会干扰信鸽,因此地磁解释不了信鸽失踪的原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驴友 黑竹沟 群主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