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大多攀岩馆难见两证 仅200人持指导证件


来源:北京晨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昨日以《男童乐仕堡攀岩坠落》为题,报道一5龄童在无资质攀岩场所攀爬时,因无证实习员工操作失误从岩壁顶端6米高坠落摔伤一事,引发读者广泛关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其是否持证上岗,场所是否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时,两名工作人员均表示自己持有攀岩教练证。

昨日以《男童乐仕堡攀岩坠落》为题,报道一5龄童在无资质攀岩场所攀爬时,因无证实习员工操作失误从岩壁顶端6米高坠落摔伤一事,引发读者广泛关注。记者昨日对室内三处攀岩场所进行暗访发现,没有一个持证教练,也没有看到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项目培训处得知,目前北京地区仅有200余人持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具备在攀岩场所从事教练及救助人员的资质。

攀岩场所难见两证

海淀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西区一层的奥特世纪攀岩场所共有三处岩壁,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其中最高难度的岩壁与大厦三层同高,最低级别的岩壁也与大厦二层同高。此时场所内有两人在攀岩,仅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场,且他们坐在场边的凳子上玩手机。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其是否持证上岗,场所是否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时,两名工作人员均表示自己持有攀岩教练证。“攀岩项目不属于高危险性体育项目,你说的许可证我不知道”,其中一教练说。但当记者亮明身份要求其出示相关证件时,两人又表示没有随身携带。而在其它几处攀岩场所情况基本相同。

朝阳区奥莱攀岩馆内,记者以家长身份与场内唯一一名工作人员交谈得知,攀岩项目一次60元,无人保护和指导,“工作人员只给系下安全绳”。在听到记者提出要求出示职业资格证书时,该工作人员坦言,场馆内没有有证教练。如果有要求可以从其他地方找,但价格起码得双倍。

家长不知要看证件

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家长来到攀岩场所为孩子办卡,但对于场馆的资质和教练是否持证均不知情。也个别家长心存侥幸,赵女士是攀岩爱好者,对攀岩行业有一定了解,她坦言“有一次带孩子在攀岩馆里玩,我给孩子亲自系安全绳的时候发现安全绳上什么认证标志都没有,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但又不好打搅孩子的兴致,所以我就让他玩了,但自己寸步不离,心里一直犯嘀咕”。

持证仅有200余人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处长杨先生表示,攀岩场所中至少要有一名持证教练或救助人员负责场内攀岩者的安全,“就算不另交钱,教练也有义务教授攀岩者一些基本常识,同时也有义务保证攀岩者的安全。”

而据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项目培训处负责人赵女士称,“目前北京地区也就200人左右持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具备在攀岩场所从事教练及救助人员的资质,平均到各个攀岩场所,真正有证的教练没几个。”赵女士告诉记者,取得攀岩教练证并不容易,除了参加培训还要考试,“没有攀岩底子的人基本不可能通过考试。实战攀爬时要攀登12米的岩壁,登顶后还要建立合格的保护站,要同时具备教学和保护能力,如何教会他人做一些技术动作和保护自己,如何在指导他人攀岩时同时保护他人。“

监管处于空白状态

据记者所知,成成攀岩摔伤一事昨日又有新进展,望京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对乐仕堡攀岩项目资质的调查,相关资料已移交北京市体育局。

而就多家攀岩场所处于无资质经营状态,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攀岩项目培训处负责人赵女士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没有执法权,不好监管。“去年国家颁布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条例》,不过体育总局没有执法权,在监管方面确实很头疼,目前监管还属于空白期”。(记者 韩英楠)

■新闻链接

三招辨别攀岩场所

第一招:看装备;看攀岩场所提供的主锁、攀登主绳以及安全带是否有CE或UIAA的认证标志,两个认证标志有一个就算合格。

第二招:看证件;在挑选攀岩场所时一定要查询工作人员证件,正规攀岩场所的工作人员会持证上岗。根据证书编号即可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的网站上查询真伪,工作人员若称没有带证,可询问其姓名及证书编号或身份证号,登录网站查询。

第三招:看许可证;正规攀岩场所会在场馆内醒目位置挂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UIAA 教练 国家体育总局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