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建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场 中国人登月将从文昌出发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最大发射场登月从海南出发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  据人民日报据报道,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这将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文昌发射场的建成可以填补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助推中国运载火箭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开拓广阔的空间。

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

据了解,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这将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基地建成后,中国发射自己的火箭空间站、载人登月乃至于火星探测已是指日可待。

全面提升我深空探测能力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2009年9月,中国在海南文昌建设首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在历经五年的艰辛建设之后,这一宏伟项目目前基本竣工,正式投入使用也近在咫尺。

作为中国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发射条件最好的卫星发射基地,文昌航天发射基地未来可用于发射正在研制中的重型“长征五号”以及正在预研制中的其他系列运载火箭,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此前曾表示,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输火箭“长征五号”计划2015年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发射。据介绍,作为一种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的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是具备多级推力的火箭体系,最大推力将达到1100吨,相比之前型号,其适应能力更宽,有效载荷更大,比如其低轨道载荷达25吨,远远高于目前只有10吨低轨道载荷的普通火箭。未来这种型号火箭将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闪亮登场。

文昌卫星发射基地还将在我国未来载人探月之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完全有可能在2025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中国人登月将从文昌出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在此前接受海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日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也表示,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期工程的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将于2017年左右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该探测器是探月“绕、落、回”中的第三步,主要实现无人采样返回任务。

长期筹谋今日基本建成

众所周知,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之前,我国有酒泉、西昌、太原三大火箭发射中心承担航天发射任务。为什么要在海南新建一个发射中心呢?这要从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历程和文昌独特的区位优势说起。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进行航天发射场选址时,就曾对在海南岛建设航天发射场进行评估,海南岛一度被列为当时最佳选址之一。但因为当时正处于冷战时期,国际形势较为复杂,沿海地区处于敌对势力的直接威胁之下,故而不得不将航天发射场设置在地处“三线”的大西北。

随着国际形势的缓和,在海南建设我国第四个卫星发射中心的条件也日渐成熟。1988年底,中国第一座用于科学研究的探空火箭发射场在海南岛建成,并成功发射了火箭,这也是中国发射亚轨道火箭的测试基地,它的建成对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1988年之后的20多年间,此发射场曾多次成功发射织女系列火箭。

海南航天发射基地建设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酝酿和多轮科学评估。据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火箭专家余梦伦介绍,最初论证时曾有海南三亚方案、文昌方案、广东阳江方案等3个方案。但经过专家的综合评估,我国第四个卫星发射基地最终花落文昌市。

积极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承担返回式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主要承担应急发射任务,四大发射中心将形成互补关系。

文昌发射场的建成可以填补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助推中国运载火箭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开拓广阔的空间。据航天发射专家估计,海南卫星发射场建成后,中国的“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以及将来的新型号火箭,推力将可提升10%,这将大大提高中国运载火箭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此外,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建设也将对海南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水平提高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发射场将会给海南国际旅游岛带来新机遇,伴随着航天发射中心落户文昌的还有一个世界级航天主题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青少年科普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别具特色的旅游中心。

“文昌是中国第四座航天城,也是最特殊的一座,原因就在‘开放’二字。”文昌市旅游部门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登月 航天发射 轨道火箭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