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循序渐进看需求 新驴购买户外装备建议

2011年07月04日 15:04
来源:户外资料网 作者:沈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步:只是想体验一下,以后不知道会不会一直玩呢。

先买个睡袋和防潮垫(睡袋你不想用别人的吧?防潮垫也不贵),一双好的登山鞋(这东西你可租不到,呵呵)。好了,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你可以出行了,参加活动时再租个背包,蹭别人的帐蓬就行了。

第二步,户外有点意思,以后可能会再参加几次

你知道自己该买背包了,那就买吧,作为一个GG,你也得考虑买帐蓬了(是啊,总是MM们蹭帐蓬,自己也得有个帐蓬让MM们蹭吧)。还有,上次出去看别人都有个什么套锅的,自己却吃手抓面,这次怎么着也得买个自己的套锅了。炉头嘛,再蹭一回。

第三步,你已经深陷其中,体会到户外运动的魅力。

可是上次下雨,自己穿着一次性雨衣,雨大得还来不及,弄得身上都是湿湿的,那些老驴们为什么不用换衣服啊?噢,他们有那个叫什么冲锋的衣,看来自己也得搞一套了。既然以后经常玩,炉头看来也得来一个了,那就买吧。还有些小东西,什么排汗内衣、抓绒衣裤啊、对讲机、鸡蛋盒、小快挂、干发毛巾啊、登山杖、防腐水壶......啊呀,想不起那么多啦,反正自己想到什么就买什么吧:)

第四步,最近好象徙步、穿越不太感兴趣了呀,有点想去攀登雪山啦。

恭喜你,你终于快破产了!呵呵,开个玩笑,到这一步,估计你也不用别人向你推荐装备了。睡袋、帐蓬、防潮垫、服装什么的都得添了,得换雪山上能用的抵抗寒的才行。高山靴、冰爪、冰镐、主锁、快挂之类的器材也得准备了,反正是该花钱的时候了......

参加什么样的活动会选择不同的装备,登山、徙步野营、溯溪、攀岩所选用的装备都是不同的,你在购买前应先确认自己的活动项目,你可以买了登山的装备去野营,大不了被别人说句傻X。但你千万别买野营装备去登山,那就不是一句傻X就结了,会死人的。

然后你得考虑你参加的活动都在什么地区,即便是野营,南方和北方、草原和森林所选用的装备也是不同的,如果你在南方穿着一套厚重的用于寒冷环境的冲锋衣,不但多花钱,而且不舒服。而你在北方如果用比较单薄的帐蓬,恐怕你也无法睡个好觉。

最后还有主要的一点,你得考虑你的预算,它是决定你买什么装备最重要的一点。很穷的朋友花几百元买点基本装备出去玩的,也有买了始祖鸟平常穿的,他们谁对谁错?其实都没错,各人的消费能力不同罢了,没必要说谁的选择是错误的。

当你清楚的考虑过上面三条后,你已经可以把自己选择的范围缩小许多了。这时你再将你眼光看中的几款装备拿出来向老驴们咨询,很快就能得到明确的答复。同样,如果去户外店购买的话,你可以咨询店员,把你准备花的钱,准备参加的活动告诉店员,一个合格的店员会帮你挑选适合你的装备。最后,如果你不想为将来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烦心的话,找个你可以信赖、对售后服务有保障的户外店。

在总的投资额方面,新人购买装备通常会有两种情况,一是刚开始只准备购买基本的装备,另一种是一开始就准备购齐大部分的装备。这里以最多的徙步野营装备为例讲一下大致装备投资的比例。

如果是前一种只准备购买基本装备,建议是睡袋+防潮垫200元-400元之间用棉睡袋,剩下背包、鞋和帐蓬各占35%、35%和30%。

如果是准备把装备基本都配齐的话,建议是背包20%、鞋20%、睡袋+防潮垫+帐蓬20%,服装25%,炉头、套锅、头灯、登山杖等等其它零碎15%。

[责任编辑:曹磊] 标签:手抓面 睡袋 防潮垫 户外 装备 器材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