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旅游 > 滚动 > 正文
清明旅游 旅行社难做休闲市场

2011年03月24日 00:1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文并摄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距离清明小假期已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了,不少消费者已开始酝酿出游计划。不过记者调查多家旅行社后发现,其并未特别推出清明线路。业内人士表示,清明游以短途为主,且近年自驾游、在线旅游兴起,严重冲击了旅行社市场。目前多数旅行社只在清明推出日常短途线路,放弃了深度休闲游。

自助游

打压旅行社人气

近年来,大幅攀升的自驾游、自助游带旺了北京周边景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表示,自驾车旅游将成为今年甚至明年和整个“十二五”期间的旅游消费热点。相对于景区的热闹,旅行社的业绩则显得平平。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发帖征集自驾车组团出游。随后记者通过网络调查了20位有出游意向的网友,其中12位网友表示清明期间将以自驾游或自助游的方式出行。主要原因是清明多为2-3天的短线游,自己容易安排行程。

在采访中,不少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自驾游抢了旅行社的短线市场。据了解,清明节期间的接待量只相当于旺季一个周末的接待量。此外,今年清明假期出行热潮一反常态,出现了大量的特价机票。记者从淘宝旅行平台了解到,从3月底开始,国内机票价格开始逐渐走低,尤其是清明假期期间,出现了大量3折以下的机票。这在一定程度上更方便了消费者自助游出行,不再以传统旅行社作为首选。

业内人士指出,北京旅行社的短线游目的地主要集中于周边一带,且行程较为单一。而在线旅游在交通和酒店上的优势让北京消费者实现了2-3天的南方游,以淘宝机票为例,北京飞杭州方面,4月2日同样处于7折等较高的价位,但是4月3日开始,机票即回落至3-4折左右。这样的自由行业务更为吸引年轻及家庭出游市场。

旅行社

放弃清明高端市场

在采访中,北京中广国际旅行社海淀门市销售经理表示,旅行社方面也推出了如天津一日、二日的线路,但并不是针对北京城区消费者,更倾向于在京郊市场宣传。该经理表示,对于北京城区消费者而言,去天津一般不会选择旅行社,但京郊消费者却有这个需求,毕竟比乘坐高铁往返天津自由行要便宜百余元。虽然休闲程度大打折扣,但对于京郊市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北京天马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期间其推出了野三坡团购旅游和几条特价欧洲线路,并没有贴合清明特色的线路。业内人士认为,旅行社对于清明旅游市场并不“自信”,打特价牌是最为保险的一种方式。

据了解,不少旅行社将目光盯在了“五一”市场。清明出游多为踏青,但今年春天气温一直不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附近景点的观赏效果。而且4月下旬西安世园会将开幕,旅行社将多数精力放在了世园会线路的设计开发上,不会投入过多精力操作清明高端游。据业内人士透露,旅行社只是把常规线路冠以“清明”称号来推广,多以团量大、利润薄为特点,只能吸引中低端消费人群。

清明祈福线路

“走马观花”

据悉,今年清明不少中产消费者开始关注祈福线路,淘宝旅行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连日来通过淘宝旅行咨询佛教圣地以及相关城市机票的人开始增多,其中白领阶层占大多数。

不过旅行社方面却未把祈福类线路做出特色,消费者在网站与平面广告上很难见到醒目的祈福线路广告。记者咨询了北青旅朝阳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几条五台山的汽车游线路,其中二日游线路最为适合清明短途出游,其价格为428元。工作人员表示,山西是北京游客比较钟情的自驾游目的地,所以选择组团出行的北京市民不会太多,每个团的游客不超过30人。记者从行程单中看到,线路中包含了五台山的多个代表性寺庙。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程中的“五爷庙”等景点中会有引导游客高价烧香的行为,会给导游分成。该行程其实就是五台山的常规行程,行程较为紧张,不太适合休闲放松。

就北青旅的五台山汽车游线路,记者采访了两位中产消费者,其表示既然是祈福线路,则希望行程休闲性、自主性强一些,能在佛门净地细细观赏古建,聆听梵音,才可以真正放松身心,赶集烧香的旅游方式并不吸引他们。

不过旅行社业内人士认为,短线游本来就时间紧、行程急,不易做成休闲产品。而且类似于五台山汽车游线路的利润不到10%,为了保证足够的团量回本,旅行社不敢轻易提升品质与价格,导致祈福线路多为走马观花式。

休闲游难打品牌

据了解,旅行社清明主打短线游的目的是通过薄利多销来赚取人气,因此旅行社方面不担心没有客源,北京天马国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出游的预计报名高峰期应在下周。

不过面对异军突起的自驾游和在线旅游来抢夺市场,旅行社的短线游人气受到冲击。对旅行社而言,除了低价吸引人外,利润较高的休闲游产品成为一块难打的品牌。商报记者 师兴/文并摄

专家观点

加大自由行产品的开发

专家指出,市民正逐步适应小长假3天的放假方式,由于时间短,出游目的从以往的重游览观光逐渐过渡为休闲度假,出游方式也从跟团旅游发展为休闲灵活的自助旅游方式,是休闲市场关注自由行产品的重要原因。随着消费者对小长假休假方式的进一步适应,需要加大3天左右自由行产品的开发。例如北青旅的五台山汽车游,短途行程中旅行社的获利点仅在部分寺庙的自费项目中。不仅获利低,而且品质不易保证,以团队形式在山中寺庙游览并不适合老人与儿童,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不会吸引家庭旅游人群。

此外,五台山的自助游接待设施已较为成熟,部分寺庙已能提供特色用餐,且经常举行的法事活动也是祈福旅游的亮点。而旅行社的行程时间安排较为苛刻,游客只能匆匆游览并祈福,得不到文化上的享受。此外,在线旅游虽然在机票方面具有优势,但在火车和租车方面却不如传统旅行社。因此,旅行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提供交通加酒店的服务,让短线游的行程自由化,更能吸引不具备自驾条件的高端旅游市场,以树立清明短线休闲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