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洁之水:青海三江源曲海考察纪行

2011年10月20日 16:55
来源:瑞丽女性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国庆节,我们一行七人远离了都市的喧嚣,踏上了青臧高原之旅。此行并非假期旅行,而是为了前往青海三江源腹地进行考察,探秘高原圣洁之水的源头——曲海。

穿越曲海仙境

到达西宁部分队友已经有了高原反应,我们在西宁休息一晚。第二天一大早,考察队便驱车赶往曲海。

或许很多青海人也不知道曲海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相传忽必烈的军队曾经征战到此地,发现这里水草丰盛并盛产战马,遂命令自己的嫡系部队留守驻扎。这里是青藏高原少有的一望无际的草原。到处可见皑皑的雪山、富含音律的涓涓细流、白云一样的羊群、碳墨般的牦牛、还有藏民神秘的经幡。至今这里还居住着蒙古人留守者的后裔,政府特设河南蒙古族自治县。

看着山下的白云,觉得自己似乎不在人间,没有喧嚣、没有楼宇、甚至没有树木,只会偶尔看到悠闲的游牧人,时隐时现的神秘佛塔……这里的雪山、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水、这里的人的心灵都是圣洁的,一尘不染。一种淳朴的、不染凡尘的圣洁,一种物质和精神双重的原生态生活方式。

青海三江源曲海考察纪行

青海三江源曲海考察纪行

揭秘曲海“阴阳泉”

经历了雪域高原一天内呈现的四季的变化,我们终于到达了海拔3800米的曲海水源地,向导风趣地说:“来此圣地不容易吧,要爬雪山、过草地、走火焰山,还要经历风雨雷电!”。放眼望去,眼前是一片草甸,不远处清晰可见的雪山环抱着这里,一条由一股股清泉涌出、汇聚而成的藏青色的哈达蜿蜒而来。曲海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泉池,当地的牧民把这里的泉池奉为“圣泉”。

曲海最著名的泉池当数“阴阳泉”。所谓泉,即为地下涌出之水。至于“阴阳泉”古人也曾有过此称谓,但大多指泉水地域的阴阳之说,是玄学,而这里的阴阳泉并非指地域的阴阳,而是说泉水的水质很奇特。曲海阴阳泉位于巴颜喀拉山北侧的阿尼玛卿山北麓,终年积雪和冰川融水成为曲海地区充足的水源补给,两种泉水交融汇聚,形成了阴阳泉独特的天然冰川活水。

经过对水质化验报告研究发现,阴阳泉水有两个显著特点:其中一种泉水阳离子锶含量达到了3.0mg/L,相当于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中锶最低指标的多倍,其它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阳离子如:钙、钾、镁、锰等也都很高;另外一种泉水伴有CO2气泡涌出。经化验发现水中含有HCO3-根离子很高,计算得出的NaHCO3的含量达到国际饮用天然苏打水的特征指标值。我国的含气饮用天然矿泉水也有,但在同一个泉水地同时涌出两种对健康有益的优质泉水实属罕见。

我们分析认为,形成这样奇特的水质,主要是因其水源来自于不远处的冰川、雪山融水经地下岩层长时间作用而成,两种经过不同地质环境的水又会聚在同一泉口涌出地面。曲海阴阳泉还有许多奇特之处,这片圣洁之地奉献给人类的神秘之水值得我们继续跟踪研究。

青海聚能活力源有限公司调研

青海聚能活力源有限公司调研

感受曲海“瀞度”

循着一汪汪的清泉前行,我们前往不远处的一家新建的矿泉水厂——“青海聚能活力源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当地这种珍稀水资源的开发、保护状况。这也是我们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

说起优质饮用水,许多人可能只知道源自国外的依云、巴黎水等品牌,但这次考察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中国并不是没有珍稀的优质水源,缺少的只是成功的商业开发、利用模式。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就是想借助曲海的珍稀水源,来打造中国的高端水品牌。如今,当地政府已经设立了面积达100平方公里的水源专属保护区,进行水源保护。

据青海聚能活力源负责人介绍,在海拔3800米的高原建立工厂,企业一方面为的是把原滋原味的珍稀水源带给人们;同时他们也在追求着一种把企业生产与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雪域高原天人合一的文化相融合的现代企业发展之道。也许这正是企业产品名称“瀞度天然冰川活水”的由来吧。

在辽阔的高原一隅,一个企业能有如此的梦想,十分值得称赞。我们也真心地希望来自我国三江源的“瀞度天然冰川活水”能走向全国,更希望企业能开拓出一条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共融之道。

青海之行很快结束了,在返回的路上忘却了疲惫,大家一直讨论着如何科学开发曲海的珍稀水源,我们有着共同的感受:“圣洁之水取自道法自然,开发既不能破坏水源水质和这里的生态平衡,更为重要的是,希望这种圣洁之水在促进健康饮水事业的同时,能够洗涤人们的心灵,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好地球之水,保护好三江源的行动中来。

标签:曲海 青海 江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