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坛亿元旅游商品缺口难填

2011年10月20日 03:1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坛公园每年有2000万客流量,其中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保守估计有600万人次,按每人进天坛消费30元计算,天坛公园至少有1亿元旅游纪念品市场缺口。是天坛公园管理处不想填补这个市场缺口吗?还是设计公司本身缺乏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能力?记者调查发现景区旅游纪念品发展的瓶颈,解开了天坛公园亿元旅游纪念品市场缺口难填之谜。

管理处: 渴望天坛品牌

但无人设计

记者日前来到天坛公园,看到里边有的商店卖天坛的旅游纪念品,把天坛建筑、一些祭器做成微缩版。这些旅游纪念品谈不上设计而言,卖5元到几十元不等。天坛公园管理处邢启新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园的旅游纪念品商店有5个,租赁天坛的房子进行旅游纪念品的买卖,“他们从一些批发市场批来一些旅游纪念品来卖,因为看中短期效益,好卖的多批点,不好卖的少批点,而且有好卖的商品立刻有游商模仿,所以他们不会找设计公司设计,也不会培育天坛的旅游纪念品品牌”。

记者从邢启新那了解到,每年管理处都狠狠打击随旅游团来的兜售商,“他们卖的天坛旅游纪念品价格偏高,有的强买强卖,影响天坛景点的品牌形象,但是有一点可以看出,兜售商的存在说明天坛旅游纪念品市场缺口很大”。天坛公园每年有2000万客流量,除去住在天坛附近买月票锻炼的居民,其中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保守估计有600万人次,按每人进天坛消费30元计算,天坛公园至少有1亿元旅游纪念品市场缺口。

“我们渴望天坛有自己的旅游纪念品品牌,但是目前没有设计公司设计。”邢启新显得很无奈。据了解,像大多数景区一样,天坛公园的收入不和管理处的人员工资挂钩,他们是收支两条线,旅游纪念品的研发设计支出和收入也不和他们的工资收入挂钩。

设计公司:

品牌培育成本无力承担

华新意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洋对景区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很有兴趣,他自己考察过一些景区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并和一些景区管理处有过接洽。“现在景区授权给设计公司做衍生品开发这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从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生产到销售、品牌培育和推广至少需要几十万元,景区管理处不愿买单。把这些成本全压在设计公司,设计公司无力承担。”

记者了解到,内地的一些设计公司有不少是给成熟的高科技企业做订单,也是给别人做嫁衣,没有自己的品牌,如果和景区合作做研发设计,一旦成功,不但景区的旅游纪念品有了自己的品牌,设计公司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这样一个双赢的事情,由于景区管理处对设计流程不了解,有的对设计很漠视,导致合作难以达成。

 律师:景区知识产权归谁目前无规定

记者观察到,不管是在旅游纪念品市场还是在一些礼品市场,故宫、天坛、颐和园等一些景物的元素随便在市场用,无人问津。邢启新向记者表示:“国营企业想做有关天坛的纪念册、邮票等,征求管理处同意就相当于授权了。一些中小的私企做有关天坛元素的旅游商品和礼品我们并不知晓。”

华流风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康淳表示,景区的景物、建筑等元素不能随意使用,首先有个确权的过程,然后再授权,这样才能谈得上维权。但是在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中这些没有完善,比如说天坛、北海公园、颐和园的建筑元素如果要确权的话,产权是谁的?知识产权律师刘世杰表示,按照著作权法,知识产权保护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这显然不适用于景区旅游纪念品开发。 商报记者 刘亚力/文

暴帆/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