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险旅游保障机制待立

2011年10月20日 03:1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个性化旅游对消费者已不再陌生。在欧美地区很普遍的野外探险方式在国内初露端倪。不过,探险旅游在国内被关注的焦点多为事故。

10月12日,在四川四姑娘山失踪13天的14名登山者安全出山,这是十天内在四川发生的第二起登山遇险事件。随的社会争议已蔓延到大江南北,因为搜救工作的巨额开支由政府承担,而“驴友”们却不顾前车之鉴,纷纷潜入安全禁地,用纳税人的钱为其探险买单。

一时间,各大媒体对被救“驴友”展开围攻,从获救后的冷漠,到不肯承认自己的过错,看来主管部门也很难承受这样频发的事故。

面对此前频发的野外探险事故,有人批评我国自然景区对于野外探险的监管力度不够。其实,我国的不少自然景区早已公示出禁止野外探险的区域,以此事件为例,风景区管委会早在6月24日就发出暂时封闭“海子沟-龙眼-卧龙”穿越线路的公告,但“驴友”出发前却未关注,以致其前往了该危险区域。

我们很难要求景区管理者在偌大的危险区域中安排专人把守。在此方面,需要“驴友”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身体素质,并严格按照景区的安全提示进行活动,方能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不过个人探险活动毕竟存在着多重隐患,在美国部分地区,如果因个人过失误入探险禁区遇险,政府方面出动救援,被救家属需签订自负费用的救援条款。在救援结束之后,被救人员需要上法庭接受质询是否行为过当,救援费用自付及接受罚款。

我们是否能借鉴美国的模式还有待商榷,但我们的搜救及问责机制理应与国际接轨。在兴起一项旅游活动的同时,各种保证措施应该迅速到位。其实谁来买单不重要,重要的是应尽快建立完善的问责机制,让探险旅游成熟发展,不再是追求刺激不顾后果的行为。

标签:探险旅游 机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