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文化打造金名片

2011年11月28日 09:3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金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18日,闻堰排舞队青年组在省排舞大赛上,以一首自编自导自演的《游萧山》征服了观众和评委。据悉,用排舞推介萧山,这还是首次。如今,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闻堰,正用独特的文化土壤为当地百姓提供一片创意蓝海。

闻堰有上千年的历史,这里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有历经千年饱经沧桑的名刹莲华寺,有明朝山西布政史华克勤的谭头裔,越文化在这里繁衍生息。1000多年的沉淀,渐行渐远,却总能散发出历久弥新的魅力。

在清光绪年间,陈念畴就在定山压湖山湘云寺成立湘湖吟社,是古时萧山仅有的民间文学团体之一。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土壤,如今,闻堰民间文化以创新为动力,日益精彩。

每年正月初一,闻堰老百姓在广场上搭台唱戏,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形成的文化氛围和亲和力远远大于花大钱请外面的演艺明星表演。此外,古老的文化标记也被代代传承。当年名噪一时的“闻堰竹马舞”,又名闻堰马灯,始于元代,随着时间的推移,闻堰竹马成为逢年过节的传统活动。尤其是春节期间,当地群众把这一活动看做是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祈祷太平、来年吉利的象征,邀请竹马挨家挨户表演,经过民间艺术团的“推陈出新”,如今闻堰竹马舞获得了浙江省广场文化艺术节中优秀节目表演奖。

此外,随着现代服务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的发展,闻堰把“三江美食节”作为金名片,在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建起了“风情闻堰”艺术团和闻堰三江农民书画院等一系列文化载体。

同时,为了让当地百姓享受到更加品质的文化生活,闻堰镇投资60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150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中心,内有电子阅览室、健身器械、升降舞台等先进设备,同时,还成立了萧山首个镇级一流图书馆,率先实现图书借阅“一证通”。

闻堰镇党委书记陈炯林告诉记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也符合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文化生活的丰富,既能为国家创造出财富,更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未来,闻堰的目标是打造一座休闲新城。而文化,无疑是闻堰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名片。闻堰将从改善文化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入手,坚持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投入,切实保障重大公共文化工程、重要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设施运行、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基层人才培训的资金;实施和完善“三个三”文化计划(即建设“三类文化广场”,举办“三个文化节会”,建立“三项文化制度”),从阵地建设、活动内容、制度创新等三方面搭建立体式的建设模式;要做深“风情闻堰”文章,突出品牌打造,挖掘和传承“闻堰竹马”、“黄山舞龙”、“越王卧薪”历史文化,鼓励居民自创、自编、自演小戏和民间艺术,开展多种形式的书画、摄影艺术展览,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质量;进一步弘扬“创新创业、激情奉献”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培育企业文化,同时将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村级文化、学校文化有机结合,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构建具有闻堰特色的文化体系,打响风情闻堰品牌,推进闻堰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孔耀祥 编辑:金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