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脊梯田:缥缈天界的震撼

2012年02月28日 07:33
来源:珠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龙脊梯田( 门票 )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这里的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春季的梯田晨雾缠绕,恍如仙境,煞是好看。这个时节,农民开始往梯田灌水育苗,整个梯田景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集壮丽与秀美为一体,堪称天下一绝。小路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间,飘忽成一根根细绳;远远地传来壮族山歌,人就如行走在缥缈天界。观赏梯田如同赏盆景、奇石,“于奇异之处见匠心”。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那依山而造,看起来如诗如画似的梯田,因山势太陡,最大的田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这里的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春季的梯田晨雾缠绕,恍如仙境,煞是好看。这个时节,农民开始往梯田灌水育苗,整个梯田景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龙脊梯田主要分布在平安寨和龙脊古朴壮寨的周围。由于气候关系,这里一年只种“一造”水稻。6月播种、10月收割。因此,当地人把“龙脊”四季的景色比拟为:春如层层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似群龙戏水。

每年三月,桂林( 酒店路线 )龙脊景区的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都会举办“龙脊油菜花节”。三月龙胜龙脊景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便是花的海洋,油菜花把梯田景观装扮成奇特的“花海”。而农历四月初八龙胜有“火把节”,届时有100多人手持火把在梯田上游行,场面甚为壮观,还会举行其他相关的活动,热闹非凡。

“龙脊”百姓的民风朴实,尽管这里开发旅游业已多年,但“龙脊人”不像其他景区的农民——纷纷洗脚上田经商,“龙脊人”仍穿着传统的服饰、唱着过去的歌谣、耕耘着古老的梯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而也保住了不凡的祖业——梯田,让众多异乡他国人,受到心灵的震撼。

游览攻略

前往山顶的途中,可以到金竹壮寨逗留片刻,这里是进入龙脊景区的第一个壮寨。从梯田下来,不妨入住最有民族特色的壮寨民居吊脚楼,在夕阳的余晖照耀下开始享受具有浓郁壮族特色的农家晚餐。

春天除了龙脊梯田进入一年中最佳的观赏季节以外,桃花之乡——恭城也迎来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游过文庙赏过桃花,还可以品尝恭城特色美食油茶宴。返回阳朔,下午可自行安排踩单车,游览阳朔田园风光,十里画廊景区,遇龙河风光等。

若有闲余时间,可从阳朔前往桂林途中,船游“小漓江”,畅游榕湖晶莹的玻璃桥、杉湖耀眼的日月双塔、桂湖独具匠心的船闸、木龙湖歌舞不夜城、桃花江畔的舍利塔、缤纷的漓江大桥等等景点。

资讯补给站

交通:背包族游客可先到桂林再前往龙胜,龙胜梯田距桂林近100公里,桂林汽车总站每隔40分钟就有一班发往龙胜的豪华大巴。

住宿:平安龙脊的旅馆都是很有特色的吊脚木楼,设施比较简陋,有热水。

(小平)

(责任编辑:龚雯)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梯田 龙脊 缥缈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