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喷香诱人 到大沙品最简单的坑螺汤

2012年02月28日 07: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条条晒好的腊肉,黄灿灿,煞是好看。

一条条晒好的腊肉,黄灿灿,煞是好看。

80 的梁先生是从大沙走出去的一代,早在小学时就已经跟随父母离开这群大山的包围,来到开平市区生活,但他常以家乡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为荣,经常推荐、招呼朋友回大沙游山玩水品美食,也因此获朋友赠与大沙仔的外号。上周梁先生带我们品尝了天露山农庄的特色大沙菜,这期梁先生继续有美味推荐,虽然食材一样,但换个做法,竟然有不同的惊喜。

觅食贴士

价格:坑螺猪骨汤40元,炒坑螺25元,猪骨大沙麦煲20元,腊味饭40元,另有老鼠干约100元/串

地址:开平市大沙镇客运站向前走约3公里

行车路线:从开平市中心出发,沿开平大道行驶1.2公里,在杜冈桥左前方转弯进入S274,行驶约37公里后,稍向左转进入Y 756,沿Y 756行驶约 13公里后,进入X534,行驶150米后直行进入Y 766,行驶3公里后到河畔阁农庄,全程约50分钟。

坑螺猪骨汤:最简单最鲜美

坑螺猪骨汤异常清甜。

坑螺猪骨汤异常清甜。

大沙镇山清水秀,生活在山坑溪水中的坑螺肉质也特别鲜美,适合用来煲汤。平时我们煲汤,为了汤水更清润美味,可能都会放一大堆的材料,但由于大沙坑螺得天独厚,本身味道极为鲜美,只需要加入一点猪骨,那煲出来的汤水已经是人间一大美味。乍看汤色,略带微黄,与嫩白如乳的鱼汤相比,卖相的确欠佳,但一入口,一股鲜味直逼喉咙,随着肠胃得到温暖,温润、舒服的感觉在心头蔓延。“这是最简单的坑螺汤。”梁先生介绍,很多大沙人在家里也会做。

炒坑螺:没有紫苏依然很香

炒坑螺不用加太多配料味道也香喷喷。

炒坑螺不用加太多配料味道也香喷喷。

如果说螺和紫苏是最佳拍档,那你能想象没有了紫苏的炒螺是什么味道吗?还真别以为没有了紫苏就做不出好吃的炒螺,梁先生说,这里的炒坑螺就不加紫苏,但螺的鲜甜还是让人感觉很深刻。香喷喷、大大只的一碟炒坑螺放在面前,已经让人食指大动,拿起一只放入嘴里,轻轻一吮,螺身的酱汁味道香甜,螺肉也很轻易就跑进嘴里来,肉质爽口。

一位正在剪螺尾的老伯告诉记者,在大沙,一年四季都可吃到山坑螺,味道都非常鲜美。他晃了一下手中拿着的钳子说,只要把长长的螺尾剪短一点,螺肉就会很干净,而且很容易就能吮出来。

猪骨大沙麦:最佳煲汤拍档

大沙麦比一般的油麦菜要壮很多,口感也更鲜嫩。

大沙麦比一般的油麦菜要壮很多,口感也更鲜嫩。

上期已经介绍过大沙麦,这种如迟菜心般有特色、个头长得很壮的本地青菜,不但在种植方面有个性,喜欢小群体而居,在烹调方面,也出人意外。常见青菜的做法不外乎炒、盐水浸或者上汤,而梁先生推荐的做法,是用咸猪骨来煲。大沙人似乎对猪骨有种特别的情感,不但山坑螺可与之搭配煲汤,连大沙麦也是它的拍档。腌过的咸猪骨本身带有一股让人难以抗拒的咸香,配以大沙麦的爽口嫩滑,不用强调,也知道这是多么美味。

腊味饭:山野天然,回味无穷

腊味饭是一种很普通的食物,不过梁先生形容这里的是“最好吃的腊味饭”,这评价可不是吹的。在餐厅厨房外的空地上,一条条黄灿灿的腊肉吊在竹竿上,豉油的颜色已深深地烙在每一条腊肉的身上,肥瘦相间,肉质结实,一看就知道这是传统的本地腊肉。据那位剪螺尾的老伯介绍,冬天时店里买回猪肉,经过腌制、生晒,之前刮北风时,晒一周时间就可以吃了。传统的做法,加上山野乡村空气清新,晒出来的腊肉自然更加健康美味。

梁先生和店员隆重推荐,当然不能错过这种美味。这腊味饭还是地道的瓦煲煲仔饭,一揭开煲盖,腊味那种独特的香味就迅速扩散,刺激着每一根神经。店家很大方,饭里腊肉分量很可观,而且每一片都切得很厚。粒粒晶莹的米饭吸收了腊肉的香味,弹牙、甘香。而肥瘦相间的腊肉也满足了食客不同的要求,肥者,剔透有光泽,油而不腻,混着米饭一起吃,更加甘香;瘦者,肉质结实而不坚硬,入味而不过咸,香味浓郁而不俗套,让人越吃越想吃。如果说这里的腊肉有什么突出之处,那应该是新鲜、天然。

玩乐指引

大沙素有开平后花园之美誉,这里山清水秀,四面环山,绿树葱茏,溪水清澈。

在大沙镇,有充满诗情画意的榄坑,山涧飞瀑成群,鸟语花香,刚结束不久的大沙梅花节就是在这里举行,满山遍野的白梅花,让人流连忘返;也有五邑最高峰天露山,一年四季都有无数驴友去征服它。而每年3月份,就是天露山杜鹃花开的佳期,各位吃货可以集踏青赏花品美食于一体,大家不妨酝酿出行。

(责任编辑:谢天)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坑螺 大沙 梁先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