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祝文化传播亟待旅游搭台

2012年02月28日 10:4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杜辉升,王德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键词: 梁祝 梁祝传说 墓记 旅游产品 旅游景点

[提要] ▲2003年10月27日,微山马坡的梁祝祠出土了一块“梁山伯祝英台墓记”碑。2006年,“梁祝传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宁、宁波鄞州、杭州、上虞、宜兴和汝南4省6地共同拥有。

▲2003年10月27日,微山马坡的梁祝祠出土了一块“梁山伯祝英台墓记”碑。(资料图)

梁祝传说在济宁流传久远而广泛。它产生于尊儒重孝的汉代,来被编为戏文、元曲,明清时期,又有多种版本的传奇问世,沿古老的泗河、运河传播到全国各地。五十年代初,越剧《梁祝》被拍成电影,由此传向海外,受到世界人民的追捧,被称作“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随后,一首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又拨动了人们心弦,大街小巷都在哼唱这段凄美的旋律。

2006年,“梁祝传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宁、宁波鄞州、杭州、上虞、宜兴和汝南4省6地共同拥有。

□本报记者 杜辉升 王德琬 

“打造以‘梁祝’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或旅游产品不失为传播梁祝传说的有效方法。把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既有利于文化的传播,又可带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这并不仅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也是为了让后人知道我们今天的文化、传统、习惯的由来。”近日,在谈到如何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梁祝传说时,济宁市文物局副局长、济宁梁祝文化研究会会长樊存常说。

作为一种口头相传的文化遗产,梁祝传说主题鲜明,它提倡求知、崇尚爱情、歌颂生命,它有着曲折动人的情节、鲜明的人物性格、巧妙的故事结构,千百年来广为流传。《邹县志》、《峄山志》都记载了梁祝传说,明代学者张岱也有关于孔庙梁山伯祝英台读书处的叙述。梁祝传说在济宁尚有历史古迹可寻,在微山马坡有梁祝墓、祠,在邹城峄山有梁祝读书遗址,至今梁祝故居村庄尚在,家族后裔仍在济宁居住。

记者来到梁祝传说发源地微山县马坡镇。据了解,梁祝传说在这里的传承特点显著。在马坡一带,至今梁、祝、马三家不通婚,不唱梁祝戏,不说梁祝书,不放梁祝电影。“除了风俗习惯的沿用,以民间曲艺的形式演绎梁祝传说也是梁祝文化传承的基本特征之一。梁祝传说开始是靠民间讲故事的形式传播,后来主要通过民间曲艺演唱传承,山东琴书就是梁祝传说的主要形式。”马坡镇党委宣传办公室主任吴琦介绍。吴琦是梁祝文化研究爱好者,近二十年来一直在当地民间探访搜集梁祝的有关材料,研究梁祝文化背后的意义。在2003年10月27日时,马坡因出土了重修于明代的梁山伯祝英台墓记碑而名声大噪,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瞻仰墓碑的样貌。吴琦回忆说,游客有从香港、海南过来的,也有从欧美等国家赶来的。“这足以证明梁祝爱情故事的流传和影响弥足深远,也表现出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这种至善至美的感情总是令人推崇。”吴琦说。

但是时过境迁,如今梁祝传说出现了很多不同版本,演绎的方式也愈发多样,很多年轻人甚至不能将梁祝传说叙述完整,更不用说深刻地理解它的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涵,梁祝传说的影响和魅力似乎在渐渐淡去。“这反映了人们在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之间偏重后者,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对梁祝传说发掘利用传承的程度不够。”吴琦感叹道,“梁祝传说扎根于民间,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有着非常高的研究、保护和利用的价值。前期通过申遗及媒体宣传的带动,梁祝传说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影响力也随之提高。但如今,梁祝墓碑出土地还是一片庄稼地,其文化旅游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发掘和利用。”

樊存常认为,应该加强对梁祝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利用,作为一种爱情文化,梁祝文化有助于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潜在价值和吸引力。“用旅游带动梁祝传说的繁荣发展,有利于促进济宁旅游业的发展和文化名市的建设。”樊存常建议:“要修复‘梁祝读书处’、‘梁祝祠’、‘梁祝读书洞’、‘梁祝泉’、‘梁祝合葬墓和祠’等遗址,在济宁涉及梁祝传说的地方要规划梁祝文化旅游工程,开发爱情文化旅游产品,规划建设爱情文化博物馆,修建梁祝爱情大道,建造新的爱情参观点,如‘梁祝学堂’、‘梁祝相会亭’、‘十八里相送’等亮点,增加济宁爱情文化的吸引力。”樊存常还提出要召开固定的梁祝文化国际研讨会,并打造梁祝爱情文化主题公园等旅游景点,推出梁祝传说专门旅游线路,开发以梁祝传说为内容的旅游产品,让旅游为梁祝文化传播发挥承载功能。

我要评论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梁祝 济宁 马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