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宁打造“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

2012年02月28日 10:0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18日下午,参加海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的260名代表经过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快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开发建设”的决定》。

“84位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被列入大会议程并作出决定,这在海宁人大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说明大会对此的重视。”海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浩彬说。

海宁盐官,不仅是观赏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最佳地点,还是一个文化古城。早在2003年,海宁市就专门成立了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近年来,为加大古城开发建设力度,相继投入了11.6亿元开发资金,建成了以宰相府第风情街、潮文化展示馆、金庸书院、4D影院、春熙门城墙、白石坛广场、潮韵街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景点,但成效仍不明显。

为此,海宁编制了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开发规划。根据规划,海宁将以独特的江景资源,构筑起一条黄金水岸,打造一个依托百里钱塘海岸线的集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

长廊东起黄湾尖山,西至老盐仓,拥有尖山钱江“源头潮”、大缺口“碰头潮”、盐官“一线潮”和老盐仓“回头潮”四大钱江涌潮景观。除了囊括所有的观潮景点,在这个足足占了整个海宁1/6面积的休闲长廊,盐官古城、武侠影视基地、中国蚕桑丝织文化遗产生态园都将被纳入其中。

据介绍,《决定》对“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的建设目标、工作任务、推进时间等均作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议案处理办法,今5年政府及有关机关每年将实施情况向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将实施报告在每年市人代会上发给与会代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目前,“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开发正加快布点:海宁市政府与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发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的合作协议,并与一批入驻影视基地的企业签约;海宁市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建设的“中国蚕桑丝织文化遗产生态园”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打造一个蚕桑丝绸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旅游景区等等。

对此,周王庙镇云龙村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范卫福显得十分高兴。他说,云龙村属于“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建设范围,也是“中丝生态园”项目中蚕俗文化表现地,今年4月云龙村将举行蚕俗文化节,目前房屋设施建设、器具收集工作正在积极筹备。相信随着和“九里桑园”共同开发,未来云龙蚕俗文化将快速推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达 编辑:陈淑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