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永嘉拟申报“中国长寿之乡”

2012年02月28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淑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这种说法显然已被“人生七十寿而康”代替了。

长寿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地方,才能称得上“中国长寿之乡”呢?

昨天,微博上一则消息显示,温州永嘉县正打算申报我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

永嘉县民政局相关人员随证实,他们是有这个想法,目前正对照评审条件,统计核对一些数据,目前还在筹备申报中。

要成“中国长寿之乡”,有三条硬杠杠

民政部注册登记的非盈利性法人社团中国老年学学会,从2006年开始“中国长寿之乡”的评审活动。

该学会官方网站公告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4个县(市、区),获得了“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评审标准方面,有3个是必达指标:一是连续3年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在十万分之七以上;二是全区域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岁;三是8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在1.4%以上。

另外,还有12个考核指标,分为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大气质量等板块,比如,贫困老年人都能获得政府的社会救助;森林覆盖率或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大气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二级标准等。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评审“各地区可随时提出申报请求,每年原则上评审二次。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的地区每五年复审一次”,是“全国性、民间性、专业性、非永久性称号”。

百岁老人,永嘉有67人

提起永嘉的寿星,人们自然会想到生前居我省长寿老人榜首7年之久的陈爱香老人。

去年5月,老人离世,享年已116岁。去世前,她已是六代同堂,膝下儿孙达到了260多人。

截至2010年底,全省共有百岁老人1234人,而温州就有307位,占了近四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永嘉县常住人口93万中,据今年年初统计显示,目前登记在册的百岁及以上老人,已达到了67人。从这点看,永嘉算是温州的百岁老人“大户”。

而这也意味着,“必达指标”要求的十万分之七比例,永嘉已达到了。

“近两年这个数字还一直在增长。”永嘉县老龄办一名姓吴的副主任说。

2010年,温州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7.3岁,永嘉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要高于全市,相比全国的73.5岁,也超过了3岁以上。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永嘉县80岁以上老人近两万人,占总人口比例为2.1%。这一项应该也“必达”了。

“还有一些数据,我们正在核对中。”永嘉县民政局一名负责人称,其他考核指标达标情况,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永嘉长寿秘诀:山好、水好、心态好

永嘉80岁以上的老人,主要分布在楠溪江上游,之所以长寿,和当地的环境质量优良不无关系。

楠溪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73%以上,空气负离子含量高,楠溪江中上游都是一类水,这些都是天然的生态优势。

吴副主任还提及,当地长寿的秘诀,或许还和永嘉的“耕读文化”有关。

永嘉素有“进士之乡”美名,还有著名的“永嘉学派”,“老百姓在这种边劳动边学习的氛围中,很容易调整好心态,也爱生活。”

在吴副主任看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永嘉也一直做得不错。比如,百岁以上老人每月享受生活补助500元。他们还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给予困难老人一定的补助;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还有大病救助等政策。

如果非要找出长寿老人的共同点,原永嘉县志办主任李昌贤觉得,喜欢劳动绝对能算上,“永嘉的长寿老人,最大特色是比较勤快。”

李昌贤说,还有一点就是敬老传统,“陈爱香老人去世时,千人赶来给她送行,就可以看出我们这里敬老的氛围了。”

那么,如果申报“中国长寿之乡”成功,又能给永嘉带来什么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09年5月5日,山东省莱州市成为“中国长寿之乡”,而后人们看到的是,当地依托这块牌子,对“长寿”进行了包装,加快整合旅游资源,建成了不少长寿疗养度假区等。

不少网友也觉得,如果永嘉县能顺利评上“中国长寿之乡”,知名度肯定会提高,“以后可以嚷着,想长寿吗?去永嘉吧,那里可是长寿之乡了。”网友“且听风吟”说。

现有的“中国长寿之乡”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 四川彭山县  广西永福县

湖北钟祥市  广东佛山三水区  河南夏邑县

江苏如皋市  四川都江堰市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

山东省莱州市 海南澄迈县  江苏太仓市

山东省文登市 广东省连州市  上海崇明县

广西东兴市  广东蕉岭县  江苏省潥阳市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 广西昭平县  江苏省如东县

河南省永城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 河南省淮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解亮 编辑:陈淑安

标签:长寿 永嘉县 温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