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果树布依族工艺品——安顺蜡染

2013年09月22日 11:30
来源:黄果树官方旅游网

 蜡染在贵州分布很广,苗族、布依族、仡佬族的妇女几乎都能自绘自染。她们用最优美的蜡染纹样来制作婚礼和节日的盛装,姑娘们并用她们精心制作的蜡染纹样,表示她们的聪明才干,博得人们的赞赏。一些小伙子也往往根据这一点,来推定姑娘是否能干,来挑选自己理想配偶。因此贵州蜡染图案及其丰富,有的取材于山间的野花,丛林里的飞鸟和水中的游鱼。从风格上看有的豪放活泼,有的绮丽工整,有的清净素雅,都反映了各少数民族妇女们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望。她们中几乎个个都是艺术家,一把蜡刀就是她们的画笔。 贵州蜡染以安顺地区为代表。这里各少数民族都有自己喜爱的图案,形成各种风格。如镇宁布依族蜡染,图案朵在衣袖、衣领、裙子上面,多用蓝色、浅蓝色和白色,妇女穿起来朴素大方。安顺、普安的苗族蜡染,图案多用于衣服上或床单、门帘上的装饰,图纹细致,在蓝色与白色中喜欢加红、绿等颜色,看来极为美观。安顺仡佬族,喜欢在布底上多次涂上蓝色,以增加颜色深度,这样深蓝色花纹与白布底相对照,分外悦目。她们的蜡染图案又多用于手巾、头巾和作衣裳的饰边。

在我国古文献中,布乏蜡染的记载。宋代郭若虚《图画见闻志》就记载了一位唐代贵州地区的少数民族首领谢元深朝见唐太宗,当时的中书伺郎颜师古,认为谢的衣服很奇特,“卉服鸟章俱集蛮邸”,建议让宫廷画家阎立本将谢的形象画下来。可见谢的衣服一定染印了许多图画。宋代周去非《岭外代答》更记载了所谓“瑶斑布”。他说:“其法以木板二片镂成细花,用来夹布,而熔蜡灌于镂中,而乃释板取布投渚蓝中。布既受蓝,则煮布以去其蜡,故能变成极细斑花,灿然可观。”可见宋代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蜡染技术已为外地所知,并受到一致赞赏。

现在,蜡染这朵少数民族古老的艺术之花又有了新的发展,改变过去单一的白底蓝花,现在已可用红、黄、棕等多种颜色进行套染,图案也更加丰富多彩。

布依族的蜡染久负盛名。早在宋代就有贵州惠水特产蜡染布的记载。清代史书上所说的“青花布”,就是蜡染布。布依族姑娘从十二三岁起,便开始跟母亲学习蜡染技术。先把蜜蜡加热熔为蜡汁,然后用三角形的铜制蜡刀蘸蜡汁,在自织的白布上精心描绘各种漂亮生动的图案,再放入蓝靛缸中渍染成蓝色或浅蓝色,最后将布入锅煮掉蜜蜡,捞出后到河水中反复荡涤,晾干,就成独具特色的蜡染工艺品。

做成的蜡染布料,图案丰厚朴实,绘画活泼豪放,并呈现出独有的龟纹(亦称小波纹),具有机器所不能代替的艺术效果。

不同地区的蜡染艺术有不同的风格:有的爱以花、鸟、虫、鱼作蜡染图案,构图大胆,形象生动;有的却以结构严谨、线条细腻为特点;有的取材于龙爪花和茨藜花,色调粗犷明快……蜡染艺术不仅美化了人们的生活,也丰富了中外妇女的衣着。  近20多年贵州还建了些蜡染厂,有专门的美工设计师创作绘制出新的图案。各种人物、动物的形象更为丰富,而且色彩也趋于多样化。

蜡染布多作妇女头巾、衣裙、围腰及被面、门帘、窗帘之用。有些工艺水平较高,图案非常新奇精美的,也被当作艺术壁挂来装饰居室客厅及宾馆饭店。布依族妇女还在蜡染衣裙上再加刺绣,更加风采迷人。

除蜡染之外,布依族民间传统工艺还有扎染、织锦、刺绣、木雕、石雕、竹编等。

布依族家庭都是分居另住的。但尽管兄弟分居,在分配财产时,要留给父母养老田,由兄弟轮流耕种。父母去世后,养老田转为上坟田,供清明时节扫墓之用。使子孙后代永远铭记长辈们的谆谆嘱托和养育之恩。

布依服饰—高守应

 

布依腊染——白俊荣ok (1)

 

布依腊染——白俊荣ok (2)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布依族 颜师古 周去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