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黄果树不能不做的N件事

2013年09月22日 11:34
来源:驴妈妈旅行网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是我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黄果树瀑布有大水、中水、小水之分,常年流量中水为每秒 20立方米,时间在九至十个月。流量不同,景观也不一样。大水时,流量达每秒1500立方米,银浪滔天,卷起千堆雪,奔腾浩荡,势不可挡,其壮观自不待说。瀑布激起的水珠,飞溅一百多米高,如云漫雾绕,洒落在上面的黄果树街市,即使晴天,也要撑伞而行,有"银雨洒金街"的称誉。上腾的水珠,如亿万颗闪耀的明星,随风浮沉,漫天飘洒,使人目不暇接。中水时瀑布明显分成四支,各有形态和个性,从左至右,第一支水势最小,又撒得开,秀美;第二支水势最大,上下一般粗,豪壮;第三支水势居二,上大下小,雄奇;第四支水势居三,上窄下宽,潇洒。其实,中水时景观最好,瀑布清晰,轮廓分明,雪白的瀑水在碧绿的深潭和蓝天的 衬托下以及横贯在瀑布前五彩缤纷彩虹的装点下,犹如一幅美丽的图画。

  小水时,瀑布分成的四支,铺展在整个岩壁上,仍不失其“阔而大”的气势。

  最佳时间是7、8月份,此时水量丰富,气势磅礴。

水帘洞穿越

较之世界其它著名的瀑布,黄果树大瀑布独特之处就在它的地面、地下、水上、水中有一连串丰姿俊采的景致,其中最神奇的就是隐在大瀑布半腰上长达 134米的瀑布水帘溶洞。吴承恩在《西游记》有一段关于水帘洞的描写“原来那水帘洞本是一股瀑布飞泉,遮挂洞门,远看以一条白布帘儿,近看乃是一股水脉,故曰水帘洞。黄果树水帘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帘洞,它横卧在大瀑布的腰间,是黃果樹主瀑布面的岩壁上的一個溶洞,洞深20多米,有6个洞窗、5个洞厅、 6段通道。三股洞泉从崖上泻流而出。走进大瀑布本身就已惊心动魄,神移魂飞了,而要在大瀑布里面穿行,更是神悚,但到了黄果树瀑布,而不进水帘洞,就不会真正领略到黄果树瀑布的雄奇和壮观,那将是人生一大憾事。穿越水帘洞,还有一个绝妙奇景,从各个洞窗中观赏到犀牛潭上的彩虹,这里的彩虹不仅是七彩俱全的双道而且是动态的,只要天晴,从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都能看到,并随你的走动而变化和移动。前人:"天空之虹以苍天作衬,犀牛潭之虹以雪白之瀑布衬之",故题"雪映川霞"。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的“花果山”、“水帘洞”,给人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也使“水帘洞”外景拍摄地黄果树瀑布锦上添花、声名远播,吸引了无数游客不远万里,来此一睹为快.

黄果树漂流

黄果树漂流是黄果树景区最为经典惊险刺激的参与性项目。是贵州省最惊险刺激的漂流项目。黄果树漂流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6公里处,天星桥景区出口处。自天星桥景区星峡飞瀑至郎弓景区,漂流全程约6公里,沿途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程水位落差30多米,激流险滩达12处之多,单个险滩最大落差达4 米多,急流直下、浪遏飞舟让人惊心动魄。漂流沿线峰林高达上千米,时常可见山顶下雨、山下阳光的奇妙自然景观,下雨时沿线峰林漂下条条瀑布,像玉带缠绕在青山绿水之间。漂流沿线欢笑声、尖叫声响成一片。与波涛声合成一首美妙的交响曲。如有幸遇上雨雾天气,漂流的轻舟穿梭在波涛与雨雾之间,时隐时现非常壮观。中途依靠在岸边的瀑布下看水天一色,令人神往。雨中漂流更是黄果树漂流最为经典的场面。在黄果树漂流起漂码头有黄果树美食舫,对面是风景优美的水上石林风光,旁边河面上可以感受到水上步行球和漂流船从美食舫旁驶过。美食坊有以贵州牛为主料的牛全席、以瀑布鱼为主料的系列石锅鱼和各类野菜,漂流之余可以一尝。

石头寨走“石头王国“看蜡染

石头寨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以北约6公里处,是贵州省文化厅批准的“布依族蜡染之乡”。整个寨子沿一山坡迤逦散开,层层叠叠的石屋,井然有序地排列着,石阶、石墙、石拱、石瓦——村后山茂林修竹,村中茂枝果树,远远望去,秀丽迷人。家中的用具,如碓、磨、钵、槽、缸,全是用石做成。到了这里仿佛进入 “石头王国”。石头寨依山傍水,四周有秀丽挺拔的群山,寨前田连阡陌,寨后绿树成荫,寨边有宽阔的石头河,河水清澈见底,常见游鱼成群,互相追逐。河上有座30多米长、5米宽的五孔石桥,弧形石拱 与倒影连成一个个圆的洞门,对岸绿水青山,分别映在圆洞里,正如五幅不同画面的山水彩屏。竹林、果树相间的岸边石屋村寨,在阳光辉映下,如片片白云,散落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派独特的山村美景。石头寨的妇女心灵手巧,个个都会飞针走线。做蜡染,织纳锦是她们的特长。全寨约80%的成 年妇女都会做蜡染,有一半以上的人家设有染缸,约三分之一的农户从事纳绵生产。石头寨的蜡染 和纳绵素以古朴、典雅的风韵著称,工艺精湛、制品精美,锦面鲜艳夺目,蜡花冰纹清秀。近年来 随着黄果树风景区的不断发展,石头寨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色和传统精湛的蜡染、织绵民族工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石头寨交通

从黄果树出发,每天都有专门的旅游班车,到石头寨。也可以乘当地的“摩的”前往,价钱稍贵一些;从贵阳汽车站出发,乘大巴约3小时,到达镇宁县。再乘中巴到石头寨,有脚力的话可以步行去石头寨,大约1小时到达,还可以欣赏到沿途的风景。

石头寨住宿

石头寨里没有专门的旅馆,可以回县城住宿,或者到黄果树景区住宿,这些地方的宾馆都不错。想体验一下布依族人的生活,也可以住在村民家里,村民都会热情招待的,但是住宿条件就很艰苦了。石头寨里没有专门的饭馆,要随身带一些食品过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水帘洞 石头寨 黄果树大瀑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