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牛鱼嘴 深山之中寻踪野生的禾雀花(组图)

2011年03月19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故乡里的岭南古建筑。

几年前我去牛鱼嘴的时候,还是试业阶段,一片荒山,在门口等顺路出城的巴士,等了半个小时不见一个人影。

所以在上个周二的中午,当我从广州出发再一次出现在牛鱼嘴大门口的时候,却被停得满满当当的停车场吓了一跳。除了门口那块写着牛鱼嘴的石头,其它的一切都不是我所认识的地方。它确确实实成了一个热门地了。

「牛鱼嘴」

当季最热禾雀花

这个时候去牛鱼嘴的人都是冲着禾雀花去的,我们也是。

到的时候正是接近晌午的时候,一心想先冲着禾雀花去。但看着这眼前葱绿的山,实在很怕要爬上两三个小时才能一睹芳容,花没拍到先饿倒兼累倒在半山中。带我们进山的小姑娘脆生生地说:从大门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山脚下都有,最大那株树王也在山脚下。

对于平时缺乏运动的城市人来说,这话听起来简直像夏天时喝一杯冰冻西瓜汁般让人心情愉悦。果然只是在走了一段稍有几级石阶上落的小山路后,还不到10分钟,小姑娘就喊了:看,路边这株不就是禾雀花了。

如果你的眼睛对同一色系的深浅比较敏感,也许你便会比较容易发现禾雀花。这小花通体绿色,与背景的绿融为一体,如果不仔细看便容易错过了。特别是越新鲜长出来的,颜色越是接近清亮剔露的嫩绿色,倒是开得久了的,花色渐渐显出些黄色来,才从绿中跳脱出来。

山中画了明显的箭头指示,禾雀花观赏A区,沿途还有箭头指向,整条观赏之路倒是清晰明了。对于花,其实更像是沿途寻觅,时不时在一片深绿浅绿中就发现有形状可爱的禾雀花挂在树枝上。

看得多了,就开始注意起它的形状。遂发现原来最好看最传神的并不是一串串垂下来簇拥在一起的葡萄串模样,反而是两两相对的造型,特别是平躺着长在树干上的,就像两只斗嘴的小鸟顶着互不相让的淘气样子。

最佳拍摄点:就在山脚下有一株最大的禾雀花,那古藤打横长着,上面挂满禾雀花,一串串垂挂下来,密密麻麻,就像一道屏风。这是山中最大的古藤,有“藤王”之称,景区特意做了道篱笆将它与人流隔开,旁边还有老农把守。

价值千万的泡女郎

和牛鱼嘴的负责人老段吃了餐饭,被他硬是拉着我们上山看他引以为豪的“泡女郎”。刚才吃人家的四川腊肉吃得那么高兴,现在没办法,吃人嘴短只能硬着头皮第二次上山。

关于泡女郎,一直有耳闻。这件价值过千万、号称世界最大乳房的当代艺术作品,引起的争议实在不小。艺术这东西任何时候都是见仁见智,如此强烈的视觉冲击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展览时已备受争议,更何况现在是摆到了这个清远的小山村里?抱着各种心态来看世界最大乳房的人不少,老段很得意。

他是这么说的,从景区来讲现在以看花为目的已经落伍了。禾雀花哪里都会有,哪里也都可以有,并不能成为牛鱼嘴的优势,所以他打算把牛鱼嘴打造成一个“山寨七九八”,变成艺术展示地。听起来,似乎也不无道理。

我们于是上了山,爬得气喘吁吁,就为了去半山腰的亭子边看看这个泡女郎。然后发现参观者众,而且大家脸上的表情无一尴尬之色,兴奋而坦然地合影留念。我不是艺术家,看不出什么门道,倒是看出了些热闹。

特别贴士:想抄近路下山,不必原路返回,可以试试这里的滑道。就像小时候滑滑梯一样,不过这滑梯长,而且是从半山通往山下。危险性不高,自己控制速度就成,也并不陡,觉得有点快了,脚往两边一蹬就刹住了,老人家都玩(每位20元,最近做特价10元)。

牛鱼嘴资讯

自驾车路线:从广州出发,走广清高速,在清远(市区)出口下(45元),出了收费站后的大转盘左转上清远大道,沿途有指示牌,左转走凤城大桥,直行,再右转走省道377,直行即可到牛鱼嘴。

吃:在牛鱼嘴的“禾雀花”餐厅居然可以吃到超正宗的四川农家菜,不相信吧?我本是抱着吃走地鸡与山水豆腐的心态坐在餐桌前的,谁知上来的居然是一盘花椒味浓郁的麻婆豆腐,才尝了一块,就倾倒碟下了。原来餐厅里有位大厨是四川都江堰人,地震中失去了女儿后来到牛鱼嘴,继续重操自己的旧业“农家菜”,甚至把自己老家的腊肉都带过来了。这餐饭吃得用“风卷残云”来形容一点不过分,腊肉的味道就跟我在四川吃到的一模一样。

「故乡里」

岭南民间故宫

第二天的行程,可以安排到故乡里慢慢逛上一天。

故乡里是一个岭南文化主题公园,如果要用简单一句话向你作个比喻,故乡里是一个什么样的景区,也许可以说它和岭南印象园有点相似,它打的是“岭南民间故宫”的招牌。开车进去的路上,七拐八拐突然瞥到一栋干净漂亮的碉楼,便知是到了。

这是个需要花上半天甚至一天时间好好逛逛的地方。地方很大,主要分岭南古建筑、祖辈生活展示(含大型祖辈生活物品展与栩栩如生的蜡像情景)、百艺坊、竞技游乐场(分陆上竞技、水上竞技)、机动游乐项目、农庄、桑基鱼塘与动物园8个部分。

故乡里据说百年以上的青砖就用了300多万块,并采用原址搬迁的建筑方式,以传统的手工艺建造而成。而更人惊奇的是,展馆里那些或似曾相识或根本未曾见过的旧物,真不知道园主人是如何收集来的。比如儿童用品展,我发现了我小时候坐过的那种竹椅子便在其中。但最厉害的不是这个,而是一个民国时期的婴儿车,相当先进。平时是推着走的婴儿车,需要的时候把架子一收,再一顶,就变成了一张现在餐厅里备有的特高婴儿凳,看起来比现代的婴儿车要先进不少。

“花好月圆”婚嫁用品展是今年春节才新增的项目。花轿、嫁妆、嫁楼,都是平时电视里可以看到的熟识场景,但有一个小房间里展示的东西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小房间,门口贴着“洞房春暖鱼水情深”的对联,横幅是“把根留住”,还有一块小牌子提示:内为《性教育启蒙教育展》,未成年人请在家长的陪同下进内参观。猜猜里面展示的是什么?全是一些春宫陶瓷小人。原来,这类物件旧时称为“压箱底”———因常被藏在新娘嫁妆的箱底而得名,用意则在性启蒙、祈子和辟邪。

就这么慢慢逛下来,不知不觉已是大半天。可惜没个茶馆,不然就真是逍遥了。

故乡里资讯

住:之前一天晚上可以选择住在碧桂园假日半岛酒店。

自驾车路线:从牛鱼嘴沿原路走回广清高速,可走狮岭山前大道出口,走山前大道,右转进入碧桂园假日半岛故乡里主题公题;或可在广清高速龙塘出口下(15元),沿路有路牌指向“碧桂园假日半岛”,依牌前行,约15分钟可到碧桂园假日半岛故乡里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禾雀花 牛鱼 四川腊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