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周末去哪儿自驾游 赏樱三大佳地推荐

2013年02月22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春光似海,盛世如花。春节一过,花都开了。 最堪一看的,莫过于樱花。二三月份,正是赏樱时节。可能几天前还是枯枝瘦茎的,最多枝头缀着一些小而圆的花苞,看不出多少颜色,春风一拂,便都绽开了。密密层层,娇嫩欲滴,一片春深,又还沾染着一些料峭的寒意,不见一片绿叶,清冷与热闹,一同挂在枝头。 国内有不少赏樱的胜地,此时都令人心向往之。不说人如潮涌的武大、东湖,昆明的圆通山、嘉义的阿里山乃至近在咫尺的新丰樱花峪,都颇为值得观赏。同样是樱花,性情和心境,却又大异其趣。


 

圆通山: 霸气满枝看花潮

世上的樱花,都是起源于中国喜马拉雅山脉,因其美艳,逐步移植流播,乃至飘扬海外。 云南既有地利,又有四季如春的气候,栽种樱花自然得天独厚。昆明的圆通山,想必是国内赏樱的最佳处之一了。 圆通寺面,就是圆通山,现在是一处知名的公园。原来的云南大学校长李广田先生,曾写下《花潮》一文,盛赞圆通山赏花的好处。他写道:“一时之间,几乎形成一种空气,甚至是一种压力,一种诱惑,如果谁没有到圆通山看花,就好像是一大憾事,不得不挤点时间,去凑个热闹。” 李广田先生写的是海棠,大概当时只有海棠,一种和樱花极为相似的花儿。后来引种了樱花,更让圆通山赏花成为春城春天的盛事。樱花和海棠往往一道开放,景致上极为相似,都是“一片红云,望不到边际……淹没在红海里”。这就是圆通山樱花的特点:霸气如潮,一层一层的压上来。似乎因为开在中国最适合种花的地方,所以“每棵树都炫耀自己的鼎盛时代,每一朵花都在微风中枝头上颤抖着说出自己的喜悦”。 他处的樱花,大抵都是凄艳而柔弱,还带着一丝冷冰冰的傲慢,而圆通山的樱花,开得铺天盖地、暖意融融,给人一种潮涌头顶的压力感。樱花大道上花儿最是繁茂,两旁芳菲夹道,枝条在头顶交织融合,就像是一条花的隧道,密密层层的,看不到一小块天。行人过处,落英缤纷,生命力张扬四溢,艳冠群伦。 圆通山是个有历史的地方,花树鸟兽、亭台楼榭,都融贯着古典审美旨趣,樱花、海棠花开在其中,与环境可谓完美交融,相得益彰。上天下地都是花,世界里,春潮澎湃。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赏樱 生命力张扬 自驾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