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漫游越南“爱情市场” 共享蜜月欢乐

2011年08月09日 08:00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Info

如何前往Sapa

一般游客前往沙巴通常都是搭火车到老街(Lao Cai),由老街转乘巴士或包车前往沙巴;河内火车站(地址:120 Le Duan)每天有三班火车开往老街,1班日车,2班夜车,有空调的软卧每人约250000越南盾,火车到老街需要10~12小时。除了一般的火车,另外还有高级维多利亚快车(Victoria Express),附餐车和舒适的软卧铺,由沙巴最高档的维多利亚度假村(Victoria Sapa Resort&Spa)所经营,限住客搭乘。

从老街搭乘巴士需1.5小时到达沙巴,每天5:00和17:00各有一班,每人费用为25000越南盾。

维多利亚快车

时间:每周一、三、五、六的21:50由河内出发,二、四、六、日由老街回河内。

票价:单程105美元(约合700元人民币)起,往返115美元(约合770元人民币)起

黑苗族准妈妈 揭开谜底

黑苗族准妈妈 揭开谜底

不得不承认,由于“爱情市场”的消失,我对沙巴有些心生芥蒂,如今的“爱情市场”似乎已经变成了只做做游客生意的“妇孺市场”。于是,来去匆匆地逛上了一圈便一头扎进了只有一路之隔的农贸市场——Sapa Market,这里是沙巴地区原住民平日里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大本营,柴米油盐一应俱全,正是在这里,我们邂逅了帮助我们揭开“爱情市场”消失谜团的主人公 ——Myy。

Myy的脸生得精致,对着我们充满好奇的镜头却腼腆得要命,几番僵持终于露出了笑容,和市场外那些竭尽全力推销纪念品的少数民族姑娘不一样,她更愿意与我们交流而不是极力推销,在农贸市场中没有原住民与外来客那种清晰的界定。Myy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说她的英语都是和来来往往的旅行者学的,她愿意把沙巴的故事讲给她喜欢的外乡客听。“100多年前,法国殖民因无法忍受越南的湿热气候,看中了海拔1600多米、气候凉爽的沙巴,并在这里开发了几代人,直到50年代初越南独立。历史已经远去,但是作为今天的沙巴,却变成了一个很奇怪的地方,它位于亚洲,却更像一个欧洲城镇,这里的游客与原住民都会喝咖啡。但这个农贸市场是我们自己的地盘儿,外乡客很少来。你看在市场里穿着以黑色为主、戴花头巾的是黑苗族人,一身艳丽的是花苗族,而戴着醒目的红色包头的则是红头瑶族,我是黑苗族。”Myy向我们娓娓道出沙巴的乾坤,而这时我才从她的身形意识到,这个一脸童真还未褪去的黑苗族少女已经是一位准妈妈了。

“你们来沙巴去看梯田了吗?如果没有正好与我顺路到我的村子Laochai看看?”我们很乐意接受Myy的邀请,去看看那随山势起伏的万亩梯田。 Laochai是离沙巴中心最近的黑苗村、不远处还有Taiwan村,住着红头瑶族,除了沙巴镇中心就没有柏油路了,无论Laochai还是Taiwan 都是清一色的泥土路。没想到挺着大肚子的Myy在这样的路面上却健步如飞,也许是混熟了,一边走还一边与我们唠起了家常:“沙巴这边的少数民族都结婚很早,我15岁在‘爱情市场’与我的第一任丈夫一见钟情,但两年后分道扬镳,现在肚子中的宝宝是我和第二任丈夫的。”我冒昧地追问Myy有关她第一任丈夫与 “爱情市场”的事情,但她丝毫没有介意,语态平缓地道出了“爱情市场”消失的缘故:“在四五年前,居住在沙巴附近的少数民族青年男女每周六还都会盛装打扮到市场上寻找意中人,但是渐渐外出打工的男孩子越来越多,留下来的都是女孩,爱情市场中没了‘男主角’,自然‘爱情’也就消失了。而我与第一任丈夫分手的原因,也是因为他婚后出外打工,常年不归。”

听完Myy的解释我恍然大悟,原来如今这座包裹在迷雾中的山城,已日渐成为了女儿国,这里的人们已经不甘心于原始的耕作,他们渴望山外的世界,男人们已经踏出了第一步,几经围城内外的穿梭,也许多年后的沙巴又会是另外一番风景,“爱情市场”的消失似乎昭示着沙巴开拓性发展的一个新开始。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爱情市场 越南 Sapa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