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靖土楼自驾游攻略

2013年06月21日 07:50
来源:驴妈妈旅游网

南靖土楼 成千上万,堪称“土楼王国”。这些土楼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除常见的圆形、方形外,还有椭圆形、五凤形、斗月形、扇形、交椅形、曲尺形、八卦形、围裙形、塔形、合字形、凸字形、前方圆形、套筒形、雨伞形、方圆结合形、马蹄形等,并且拥有最大、最高、最古老、最奇特的土楼和蔚为壮观、美不胜收的土楼群。日本建筑学家茂木计一郎誉为是“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顾问史蒂汶斯。安烈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对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前期考察的美国专家内维尔。阿格纽认为“是我所见到的与周围环境相协调的民间建筑”,中国文物局、古建筑保护专家组组长罗哲文评价“看似千篇一律,实则不拘一格,各具特色”、“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葩”,上海同济大学教授路秉杰带领师生完成《福建南靖圆寨实测图集》后说:“没有看到南靖田螺坑的土楼群,不算真正看到土楼。”

1

南靖土楼自申请世遗成功以来,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人流量与日俱增,给本来就狭小而又弯曲的路面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特别节假日期间更是车山人海,所以政府对A线(田螺坑土楼群、东倒西歪楼、塔下村)实行交通管制,单向行使,外地自驾车一律不让进入景区,统一停放在大型没有遮挡棚的停车场,乘坐旅游专车。一整天让自己的爱车都在烈日照射下,相信很多爱车的人一定很心疼。冬天还好,夏天——烈日当空您的爱车也可能会开始抱怨噢!其实合理的行程安排和选择合适的落脚点就可以让您的爱车躲过烈日的考验。

自驾游路线

A 线

D1、厦门8:00上高速---漳州改漳龙高速路----南靖出口----牛骑头---南靖县城--南坑---船场--书洋约11:30午餐---下午游南靖土楼和贵楼、怀远楼、顺裕楼、河坑土楼群---塔下村土楼群住宿

D2、塔下村9:00---下板裕昌楼---田螺坑---承起楼(高头)---民俗文化村(振成楼)----返回塔下村(住)

D3、塔下村---南溪土楼群--初溪土楼群----结束(可到龙岩或永定县城或厦门)

B 线

D1、广东梅洲---下洋(虎豹别墅)---歧岭----湖坑(振福楼)---民俗文化村(振成楼)--高头(承起楼)---塔下村土楼群(住宿)(这天时间紧景点要选择的看)

D2、(主要游南靖土楼)塔下村---下板(东倒西歪楼)---田螺坑土楼群---书洋镇(午餐)---和贵楼---怀远楼---石桥(顺裕楼)---河坑土楼群(返住塔下村)

C 线

D1、广东汕头、潮州-----大埔----下洋-----歧岭----湖坑(振福楼)---民俗文化村(振成楼)--高头(承起楼)---塔下村土楼群(住宿)(这天时间紧景点要选择的看)

D2、(主要游南靖土楼)塔下村---下板(东倒西歪楼)---田螺坑土楼群---书洋镇(午餐)---和贵楼---怀远楼---石桥(顺裕楼)---河坑土楼群(返住塔下村)

D3、早从塔下村返程。

班车路线

友情提示:南靖--船场--书洋--曲江--塔下村,路已修好,08年1月12日剪彩通车;从厦门方向到南靖土楼、到永定土楼的班车已走这条线路;厦门(湖宾南汽车站或松柏汽车站)---南靖---书洋(南靖土楼)---曲江---永定土楼的班车已经很多

D 线

D1、厦门(7:00左右)----(可先到漳州再打的到南靖车费一般是13元联系7855555或7822222、7833333)---南靖汽车站(10:00发车,车号闽E-Y6079 联系手机13606986129)---曲江、(11:30)---下午可包车游永定土楼(民俗文化村、承启楼或振福楼)---塔下村(住宿)

D2、塔下村(包车游)---下板东倒西歪楼----田螺坑土楼群---书洋镇和贵楼、怀远楼---书洋(下午可搭13:00或15:30、16:30的班车回厦门)

E 线

D1、厦门----南靖---树海瀑布---书洋怀远楼、和贵楼----塔下村(住宿))

D2、塔下村(包车)----上午游南靖土楼(主要景点有下板东倒西歪楼、田螺坑、石桥顺裕楼(土楼大哥大)、河坑土楼群;

下午游永定土楼(主要景点有:承启楼---民俗文化村振成楼、福裕楼振---湖坑的振福楼---南溪土楼群。景点到时可选择,)----晚回塔下村住。

D3、搭塔下村的起点班车6:40------回厦门(中午可到)。

(图/文 驴妈妈旅游网网友 曹家咕咕)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南靖土楼 塔下村 田螺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