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驾出游需防“路怒” 出现烦躁情绪应到路边休息

2013年10月01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约35%受访司机自称开车时易动怒

国庆期间,7座以下的汽车可继续享受高速公路通行免费的待遇,预计从今晚起,高速路上壮观的车龙将重现。记者从昨天举行的“轻松驾道”活动仪式上获悉,一份针对京沪穗三地900名司机随机进行的调研显示,约35%受访司机自称开车时易动怒。心理专家呼吁自驾出游需提前打好“心理预防针”。

去年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显示,引燃司机焦虑烦躁情绪的因素依次为堵车和路况不佳、违章驾驶、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而不良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可能成为交通事故的导火索。

“开车遭遇拥堵,容易让人失去对生活和时间的控制感,进而引发焦虑。”中山大学心理系主任高定国教授指出,国庆出游难免遭遇长时间堵车,应做好情绪管理。遇到堵车时,不妨采取正面、积极的心理暗示,将注意力从堵车的情境中转移出来。长时间被堵在高速路上时,咀嚼口香糖可降低唾液皮质醇水平,从而降低压力,缓解焦虑情绪。

高定国提醒,在平而直的高速路上要特别警惕“道路缺敏”现象,连续开车每隔1.5到2小时,或者出现烦躁情绪时,应到路边休息一下。(记者任珊珊)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出游 烦躁 自驾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