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80后夫妇自驾殒命 行驶山路应当如何避险?

2013年10月31日 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朱瑞康

走山路时应选择道路中间或靠山的一面行驶,随时注意对面来车和路况。

跨越浅沟应低速慢行,并斜向交叉进入,使一轮跨离沟渠,同轴的另一轮进沟。

文本类: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及购置税证件、车辆使用税证件、路线地图、信用卡、保险费单、笔记本及笔等。尤其是去不太熟悉的地方,事先准备一张地图是非常有效的。目前GPS导航仪也日渐成为必备装备之一。

日用品类:适时衣物、太阳帽、手套、适宜驾驶的软底鞋、雨具、照明用具、保温水壶及餐具、照相器材、洗漱用具等。

其他:应急装置、多功能手表、指南针、通讯装置、组合刀具、野营装备等,如有汽车救援卡,最好也要随身带着。

照明用具:除了必要的充电式露营灯、汽化灯等基本照明,建议可以多带些仙女棒、蜡烛等营造气氛的小道具,为旅行增添情趣。

药品类:绷带、创可贴、消毒药水、消炎药、防暑药、防晕车药、驱蚊虫药水等。所带药品都应注意使用期限,切勿使用已过期的药品。

车辆备件类:“四大法宝”随车携带,有备无患。这些法宝是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备用轮胎。最需要强调的是水,除了饮用水,还需要用10L以上的塑料桶装自来水,可以用来洗手也可用来在紧急情况下补充发动机冷却液,避免“开锅”。有条件的话可带上一桶机油跟汽油,以备急用。

近日,成都80夫妇自驾香格里拉失踪21天后终于被找到并确认罹难(华西都市报28日报道),再一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在了旅游安全问题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意识的加强,自驾游的群体正在逐年扩大。然而,由于出发前对目的地的地形、气候变化特点不了解、准备工作不足、疲劳驾驶等原因,类似以上事故频频发生,车友如何安全自驾游,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目前已确认系交通事故

据悉,成都80后夫妇涂希和宋学兵自驾香格里拉失踪21天后终于被找到并确认罹难。香格里拉官方救援到达现场后,确定宋学兵遗体被发现的位置是在香乡公路K97+927米处悬崖下方205米处,而涂希被发现的位置是在悬崖下方234米处。现场钱包、电脑、相机等财物都还在,香格里拉警方确认,遇难系交通事故所致,排除了抢劫可能。

事故现场所在的香格里拉香乡公路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原来主要是运输木材,后来退耕还林,很少再有汽车经过,沿线道班也撤得差不多了。现在这条路因为常年失修,坑坑洼洼,据当地居民介绍,香格里拉大小雪山的总人口也不到6000人,在香乡公路附近,每隔五六十公里就有两三个点是无人区。如果遇险,连呼叫援助都很困难。出事的弯道是在香乡公路98号公里牌附近,接近90度转角。“转弯前是一个上坡,道路宽不到6米。”涂希的父亲涂新富说。而当地居民介绍,香乡公路在道路最窄的地方只容一辆车通过。

三大因素导致或致事故

除了可能遭遇双车车祸外,成都资深自驾游领队乔秀峰说,另有三大不利因素也可能是导致该事故的原因。

第一是高原反应。乔秀峰的团队在对小雪山的路线进行勘查的时候,就发现这里的海拔是在3900米左右。“这样的海拔对于长期生活在成都平原的人而言,是有风险的。”乔秀峰说,如果长途旅行带来了严重疲劳,或者感冒,都会加重高原反应,这即使是有过高原驾驶经验的司机都必须注意的。

第二是暗冰导致车辆打滑。“他们去的时候,已经很接近路面结冰的时候。”乔秀峰说,小雪山其实并不小,这个名字只是相对于与之邻近的大雪山而言。每年10月下旬到次年2月开春,道路上都有暗冰和积雪的状况,在结冰情况严重的时候,需要用铁链防滑。

第三是行程太紧。就涂希和宋学兵的行程表来看,全程7天,去程6天,回程只有一天。在10月6日早上11点时,他们曾给同学打电话,当时还在亚丁到乡城的路上。照这样的分析,如果要按期完成旅程。不能排除为赶时间车速过快,加上弯多路险又不熟悉情况,导致险情的发生。

行驶山路应特别注意

通过山路:山路一侧靠山,另一侧为悬崖或河流,路面窄,弯道多,山洞多,视野有限,对面来车不易预先发现。此时应选择道路中间或靠山的一面行驶,转弯时应牢记“减速、鸣笛、靠右行”的要领,随时注意对面来车和路况。

通过沟渠:车辆跨越浅沟应低速慢行,并斜向交叉进入,使一轮跨离沟渠,同轴的另一轮进沟。跨越较深的沟渠,应用一挡通过,车辆如有全驱动装置应将其启动。进入沟底时应加大油门使车轮快速爬上沟顶。

通过溪谷和沟壑:沟壑一般由流水冲刷而成,应选择适当的位置通过。通过前应先停车观察,然后低速接近,到达岸边时,应以刹车控制车轮缓慢进入溪谷,让前轮同时落到谷底,随后加速到正常行驶速度,在前轮接触对岸时加大油门爬上坡顶。

通过陡坡:遇到陡坡应及时正确判断坡道情况,根据车辆爬坡能力提前换中速挡或低速挡。要保持车辆有足够动力,切不可等车辆惯性消失后再换挡,以防停车或后溜。如被迫停车,应在停稳后再起步,以免损坏机件甚至造成事故。万一换挡未果造成车辆熄火后溜,不要慌张,应立即使用脚刹和手刹将车停住(千万不要踩离合器踏板)。下坡时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和脚制动控制车速,切忌空挡滑行。

自驾游都应该注意什么?

对汽车进行全方位检测。在出游之前,无论你工作多么繁忙,都一定要抓紧时间将车送到4S店做个全面的保养和安全检查,任何侥幸的心理都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和麻烦。以下几项是出行前检测时特别要注意的。

1.在着车时检查发动机灯、气囊灯、ABS灯、S灯(S键关闭时)是否启亮,如果不启亮,则要进维修站维修。

2.检查制动系统:看看制动距离是否正常。如果是旧车跑长途,应计算一下自己上次更换制动片、离合器片的里程,以保证不会因为上述两片的过度磨损而造成车辆故障。

3.检查方向系统:检查是否有方向发抖、发摆、跑偏现象。

4.对机油液面、防冻液液面、变速箱油液面、转向助力油液面、刹车油液面进行检查,通过观察车辆部件外观以及车下的地面,看看是否有油或液的泄漏。

5.对雨刷、轮胎、后视镜等外部设备进行检查。特别应注意轮胎气压,轮胎气压过低易造成高速行驶时的爆胎事故。

6.凡是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发动机的车辆,添加汽油时要千万注意,最好选择大中型加油站,劣质汽油易对发动机造成损害。记者 朱瑞康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山路 80后 油液面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