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离岛免税 海南能否成为购物天堂

2011年03月31日 11:28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今年1月1日针对境外游客推出离境退税之后,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的境内游客离岛退税政策昨天公布。针对这项新政策,沪上多位旅游业内人士昨天表示,离岛退税政策肯定会带动更多游客前往海南旅游,有竞争力的退税商品价格是吸引“血拼”族的关键之一,而商业软环境的打造更是海南真正成为“购物天堂”不可缺少的环节。

将提升“海南游”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岛退税政策实施后,肯定将增加游客前往旅游的意愿,拉动旅游消费,对当地酒店、航空、旅行社等市场都有积极作用。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陈彦伊认为,离岛免税政策对整个国际旅游岛和国内旅游市场是利好消息。海南是著名的度假胜地,国内游客占了海南绝大部分客源,同时购物短板十分突出,购物消费水平较低。针对对象是国内游客的离岛免税政策推出后,将增加对较高消费阶层的吸引力,使得海南旅游由目前简单的阳光、沙滩、海洋等组成的自然观光游,向休闲、度假、购物等深度游发展。

“血拼族”很期待

海南离岛退税政策一公布,沪上的“血拼族”已经开始打起小算盘,期待未来能不出境就买到便宜的大牌产品;旅行社更是纷纷谋划了起来,准备推出更多针对海南免税购物的旅游产品。

“如果海南更便宜的话,就不必出境买大牌了,”作为常去香港购物的“血拼达人”,白领周小姐告诉记者,“目前还不知道三亚免税商品的名牌够不够大牌,更新是不是够快,款式是不是够齐全,这些都是我会不会去海南‘血拼’的关键。”上航假期旅行社市场负责人叶圣兰则表示,海南无疑是国内旅游一个长期的热点,但现阶段上海游客在海南购物以水果及其它土特产为主,而眼下5000元的退税额度还是相对小了点。

尽管离期待尚有距离,但旅游界依然对海南游表示看好,不少沪上旅行社已“蠢蠢欲动”开发新的相关旅游产品,在自由行、团队游产品中增加免税店购物的行程。据携程方面透露,该公司已与具有开展免税业务资格的相关企业接触,并达成了初步意向,将会有一系列市场动作,但目前不便对外透露合作细节。

“软环境”很重要

推出退税政策的目标,自然是希望将海南打造成一个类似香港的购物免税天堂。据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三亚免税店董事长王轩介绍,同样商品的免税零售价格将低于国内有税价格约15%至35%。中免公司还对海南政府承诺,三亚的进口商品零售价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知名品牌商品不会高于香港品牌专柜价格。业内专家认为,此项退税政策的实际效果,将与如何实施密切相关。而从长远看,海南岛能否步入购物“免税天堂”,更多取决于海南在旅游、商业、餐饮等方面的软环境和硬环境营造上有多大作为。(本报记者 唐玮婕)

附《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

财政部网站3月24日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公告规定了政策适用对象、享受政策的条件以及免税税种等基本内容。自2011年4月20日起,海南试运行“离岛免税”政策,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公告规定免税商品品种限定为进口品,而不包括国产品,具体商品品种限定为首饰、工艺品、手表等共18种。公告规定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5000元以内(含5000元)。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海南 离岛免税 购物 旅游 国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