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瑞典男孩滑雪不慎入熊穴靠"装死"逃生

2011年03月31日 18:11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瑞典一名男孩滑雪时不小心闯入一个熊穴,遭到袭击,多处受伤,正当无力搏斗安静等待死亡降临时,母熊反而离开,男孩捡回一条性命。野生动物专家此时却担心,如果母熊一直不回巢穴,穴中3头小熊性命堪忧。

滑雪不慎入熊穴

这名幸运男孩名叫奥利·弗里斯克,现年12岁。他回忆历险当天情形说,他和4个朋友一起在瑞典北部菲奈斯达伦滑雪,他不小心偏离了滑雪道,直接滑入熊穴。巢穴中的母熊受到惊扰,向侵入者发动袭击。

英国《每日邮报》29日援引弗里斯克的话报道:“我看见雪地上有一个隆起,正打量时,一头灰熊从洞中探出脑袋。我试图停下,却正好停在它的巢穴中,它扑到我身上。”

我觉得快要死了

弗里斯克感觉两条腿和后背一阵剧疼,又无力与大灰熊搏斗,心如死灰。他形容当时心情说:“我觉得自己快要死了。我已经接受死亡,当时的感觉就是,让它来吧。”

弗里斯克放弃搏斗,安静等待死亡降临。正是这一无心之举救了他的命。“正当我停止与熊搏斗时,反而获得一个求生机会,”他说,“它安静下来,然后跨过我离开。我想,它以为我已经死了,于是停止摆弄我。”

“朋友们帮忙吓跑那头大灰熊,我连滚带爬出了熊穴,”弗里斯克说,“我们一起走到山坡下,向人求救。”

3只小熊性命堪忧

弗里斯克被送入当地一家医院。医生发现他双腿数处被严重咬伤,后背有一些抓伤,需住院数天等待复原。弗里斯克可以安心养伤,野生动物专家却开始担心熊穴中3头小熊的命运。母熊离开后一直没有回到巢穴,小熊如果失去母熊抚育,可能在五六天内死亡。专家将继续等待至本周末,届时如果母熊依然没有回归,则将小熊送入动物收容所。

菲奈斯达伦是瑞典第三大滑雪区,游客颇多。这一滑雪胜地以野生动物多闻名,包括狼、猞猁和熊。

弗里斯克无心“装死”侥幸得生,一名加拿大妇女却是故意装死才逃脱熊口。去年7月,58岁的德布·弗里尔在美国著名旅游景点黄石国家公园附近露营,遭遇熊袭击,挣扎无用后完全放松下来,熊反而松口走开。

黄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瑞典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