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卷首语--跟着建筑去旅行

2011年07月12日 16:54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上有了人类,便有了建筑。穿越历史而来的建筑,有些仍然存世,有些已沦为废墟。依然挺立的建筑渗透出沧桑感,毁掉的建筑更从记载或废墟中传唱出阵阵悲歌。这其中,建筑度过了怎样的荣辱历程,人类又经历了怎样的精神变迁和磨砺,建筑的状态本身就是一个见证。

建筑,有它的宿命和独特的表达符号。“当音乐和传说都已沉默时,建筑却还在歌唱。”建筑不会动,不会讲话,但它本身的矗立或毁灭,就是人类文明的昭示和丰碑。建筑满足人类的实用需要,同时也体现着人类的精神取向。我们可以从建筑中看到自然,看到历史,看到人生,看到超越现实的理想。

自然是美的,建筑亦是美的;前者美在天造地设,后者美在人文。自然和建筑相生相倚,人类的审美取向便在其间交织,流连,旅行。

跟着建筑去旅行,建筑是个引子,引我们奔向一个旅行地,在建筑的感召下产生深刻的情愫,拍出美好的片子。建筑带领我们进入无限古老,无限久远,无限深邃,无限悲天悯人,吸引我们把心理和镜头的角度在自然与人文之间转换,让我们将心思由眼前跳脱至无限遥远和宏观,从建筑中反省了解人类自己。这便是建筑旅行的魅力。

本期把建筑旅行分了组,便于旅行摄影达人们在翻阅中一目了然。《非去不可,那些无法错过的城市地标》列出了一些城市的地标性建筑,你可能因为喜欢这些城市而爱上这些建筑,更大的可能却是,因为喜欢这些建筑而爱上这个城市。《混搭更美!欧式建筑在中国》里,那些有独特背景的建筑的美从图片和字字句句中洋溢出来。《最值得去的4大宗教旅行地》中的建筑都是有灵魂的,那是一种崇高而完美的力量,是宗教空间的感召力。这种感召力从亘古而来,产生于空间艺术之中,以神性通达为线索,贯穿天国与人间。然而宗教历史的慨叹已多,这里无关宗教派别,仅仅将建筑作为艺术品来鉴赏,所以才会有这些有代表性的宗教建筑的大汇集。

人类是幸运的,我们可以跟随那些功能和表情完全不同的建筑:千变万化的塔,风姿绰约的桥,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宫廷建筑……或俯瞰世界,或游历水边,或体味深宫庭院里的王族气质。还可以漫游风情国家,诸如迪拜,将那些建在热带沙漠中的热辣辣的建筑收入镜头和心里,然后心悦诚服地得出结论:建筑是别有风情的。

建筑旅行,一路走下去,人类便对自己和自然的关系越发明了。在旅行中我们发现,所谓最高境界的建筑,往往是不突兀的,和自然融为一体的建筑。它们更多展示的不是建筑本身,而是建筑与自然合而为一的和谐。如此,建筑化于自然中,成为自然的龙睛。人的精神化于建筑中,代代传承。

德治/文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建筑旅行 旅游 历史建筑 旅游纵览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