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唯美“沙驼” 摄到无求品自高

2011年07月12日 19:06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拍鸟提示:

相机和镜头的选择

鸟类拍摄对于相机的选择,广泛意义上讲主要是两点,一是在高ISO情况下,能够保证低噪点并且能够得到较好画质表现。二是较高的连拍速度连拍张数,能够保证鸟类飞行动态捕捉的成功率。

鸟类生态摄影技巧是以超长焦距镜头运用为基础的,鸟类拍摄对于镜头的选择较为特殊,至少焦距400mm以上,500mm和600mm焦距镜头是最佳选择。如拍摄水鸟时,800mm焦距更为适合。

焦距、速度、光圈、ISO设置的关系和控制

焦距、速度、光圈、ISO等参数设置的关系永远是复杂的,关键是如何把握好平衡的控制。鸟类拍摄时,超长焦距镜头带来的问题是景深较浅,有时表现数量较多鸟类的壮观场面,取得较好的清晰度,只能以缩小光圈来尽量扩大景深。由于光圈缩小,快门速度就会下来,因此,为了保证满足鸟类飞行时拍摄速度(一般应当保证1/800秒至1/1400秒),只能提高ISO,而提高ISO带来的问题,就是噪点增多,画质受到影响,作为拍摄者,就是根据拍摄思路和拍摄主题,进行合理有效控制,使之达到一个平衡。

有时为了更好地表达拍摄主题,拍摄者应当学会准确地控制拍摄参数的设置,处理好主体和背景的关系。野生鸟类生态摄影的难度较大,单纯地捕捉鸟类神态,拍出画面漂亮干净的清晰数毛版,也是不容易的。由于野生鸟类生态摄影中可运用的摄影创作元素较少,比较难以表达创作思路和意图。

野生鸟类生态摄影的背景处理

基本要求是画面干净、色彩柔和。方法上,一是选择好的拍摄角度,尽可能避免树枝的杂乱和色彩过多,以更好地突出主体。二是有意识地选择、变化拍摄机位,加大拍摄主体与背景的距离,再运用大光圈来虚化背景。三是拍摄地面上站立的鸟类时,避免高机位拍摄,背景都是杂乱的地面,尽可能降低机位,取得较干净的背景。四是巧妙地运用大光比,将主体置于阳光下,将背景置于阴暗中,形成明暗对比,强化主体的效果很好。充分利用环境、光影、色彩来衬托鸟类,将更多的摄影元素融入生态摄影中,就能拍出非常漂亮的照片。

后期制作

后期制作是一幅精美鸟片不可缺少的工作,通常在摄影时尽量选择好合理的机位、良好的环境、同时根据当时的天气状况设置好相机的参数。比如大反差光源下,在相机的自定义设置条件下是无法满足照片明暗兼备的,即使你的数码相机有很好的宽容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感觉还是把相机的照片风格设置都为0,这样不仅使拍摄的原始图片宽容度更高,而且也可以自己后期控制更多的细节表现,某种条件下这样做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拍摄方法。当然这也需要掌握一定的PS技巧。

撰文/北方老狼摄影/沙驼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拍鸟 摄影 拍鸟技巧 旅游 生态摄影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