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踏上探索之旅 寻找那谜一样的古迹(组图)

2011年05月12日 15:31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特奥蒂瓦坎“众神之城”

墨西哥城北的广阔高原,矗立着两座巍峨壮观的金字塔。墨西哥人骄傲地把它们同埃及的金字塔相比。这就是闻名世界的墨西哥太阳金字塔(Pyramid of sun)和月亮金字塔(Pyramid of Moon)。人们常说,到中国不去长城等于没到过中国。同样,到墨西哥不去看一看这两座金字塔,也就等于没来过墨西哥。

特奥蒂瓦坎“众神之城”

太阳和月亮金字塔是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的主要组成部分。特奥蒂瓦坎古城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美洲的一个重要政治和宗教活动中心,光辉灿烂的印第安文化之一。它有“众神之城”的美名。当阿兹特克文化在美洲中部高原兴起时,特奥蒂瓦坎古城已经成为废墟。人们来到寂静广阔的古城废墟时,看到宏伟壮观的建筑遗迹,不禁肃然起敬。

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坐落在墨西哥波波卡特佩尔火山和依斯塔西瓦特尔火山山坡谷底之间,面积250公顷。据留存的建筑遗址和出土的文物判断,在公元5世纪的全盛时期,特奥蒂瓦坎是墨西哥的圣城,是西半球最大和最重要的城市,也是当时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大城市之一。公元6~7世纪,该城居民可能多达20万左右,他们创造了光芒四射、辉煌灿烂的文化。高耸的金字塔、华丽的宫殿、宏大的建筑、排列整齐的宽阔的街道和高度发达的文化。举世闻名的太阳神金字塔和月亮神金字塔,更是对当地后来的建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城市原来的名字已经无从知晓了。公元12世纪时,阿兹特克人到达这里,发现它已是一座空城。他们把这片广阔的废墟叫做特奥蒂瓦坎。在印第安语中,这里是“众神信徒得道之地”,或者说是“众神之城”,在他们的神话传说中,只有神才能建造如此雄伟的城市,而诸神就在这里升起了第5个太阳,世界就是在这里被创造出来的。

如今游客们看到的遗迹,也只不过是特奥蒂瓦坎当年壮丽面貌的一小部分。其实,整个城市的十分之九仍然埋在泥土之中。特奥蒂瓦坎的电脑复原图,即使与当代最先进的大都市设计图相比也毫不逊色,以至于领导该城发掘多年的女考古学家劳瑞特·泽约涅也不禁惊叹:这非凡的智慧从何而来,何以完成如此伟大的规划?

位于特奥蒂瓦坎黄泉大道东侧的太阳金字塔,约建于公元2世纪,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也是特奥蒂瓦坎最大的建筑。太阳金字塔的方形塔基规模为225米×222米,5层塔身共高63米。这座体积达100万立方米的庞大建筑,除雕刻着绚烂图案的火山石外壁外,整个主体以250万吨泥土和砂石堆砌。可惜的是,20世纪修复太阳金字塔时,建筑师莱奥波尔多·巴特雷斯在原有的四五层之间加建了一层,并重修了金字塔的东、南、北三面外墙,一定程度上破环了太阳金字塔的最初面貌。

太阳金字塔

太阳金字塔中包藏着众多至今难解的谜团。1971年,人们发现,由塔西一个洞穴进入塔内的地下通道的另一端,连接着太阳金字塔正中心的4间内室组成的巨大洞穴。除了内室中的镜子等工艺品和祭祀物外,还发现了金字塔内部用石雕水管组成的排水系统,其建造之复杂精巧,令人赞叹。而每年春秋分中午,太阳金字塔西面第1层总会出现一道逐渐明亮的的笔直阴影,光线变化时间一直为66.6秒。因此,有人将其称为永恒的时钟。

月亮金字塔

月亮金字塔位于黄泉大道北端,建造时间晚于太阳金字塔约200年,塔基规模为150米×120米,4层塔身高46米,体积为38万立方米,以100万吨左右的泥土和砂石堆砌而成,外壁同样饰有华丽的图画。月亮金字塔虽规模较小,但建造精细,其200多级台阶每级倾斜角度皆不相同。塔前旷阔的月亮广场 (Plaza de la Luna)上矗立着美丽的鸟蝶宫,同样是特奥蒂瓦坎的主要遗迹之一。

令人迷惑的是,在公元650~750年左右,特奥蒂瓦坎的文明突然中断,此后全是一片衰落的景象。这座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城市突然被废弃。不知是由于什么原因,“众神之城”的居民和它的文化好像都一下子消失了。公元1000年,托尔特克人占据了城市部分地区。当随后的阿兹特克文化在美洲中部高原兴起时,特奥蒂瓦坎古城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特奥蒂瓦坎神秘毁灭的800年后,当16世纪西班牙人来到这里时,他们见到的,是仍然生活在石器时代的阿兹特克人。

特奥蒂瓦坎突然衰落,事情来得既突然又神秘。街道人迹全无,神庙倒塌,居民们都走光了。考古学家经过了100年的研究,至今还并不了解特奥蒂瓦坎人使用的是什么语言。在整个中美洲,没有人能说清究竟是谁建造了这座众神之城,也不能确定它是如何建造的。人们不知道特奥蒂瓦坎人从哪里来,又去了什么地方。

时光流逝,未能驱散笼罩在特奥蒂瓦坎的神秘和悬念,当初究竟是谁创建了这座华美的城市,又是谁使这座城市成为一座空城,至今仍是个谜。

TIPS

特奥蒂瓦坎古城位于墨西哥城北约40公里处,建筑的主要代表就是太阳神金字塔建筑群,包括月亮神金字塔、羽蛇神庙、太阳神金字塔。3公里长、40米宽的黄泉大道纵贯南北,是特奥蒂瓦坎遗迹的中心轴,两旁的建筑错落有致。

特奥蒂瓦坎很大,所以做好要走很多路的准备,大多数都是沙子路。站在太阳神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上,可以看到那一片地区的绝美风景,黄泉大道则是一个照相的好地方。 撰文/倪童 摄影/楚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