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踏上探索之旅 寻找那谜一样的古迹(组图)

2011年05月12日 15:31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英伦三岛最神秘的史前遗迹

在英国伦敦西南100多千米的索尔兹伯里平原上,一些巍峨巨石呈环形屹立在绿色的旷野间,这就是英伦三岛最著名、最神秘的史前遗迹—巨石阵。公元1130年,英国的一位神父在一次外出时,偶然发现了巨石阵,从此这座由巨大的石头构成的奇特古迹,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巨石阵

巨石阵是人类早期留下来的神秘遗迹之一。科学家经过多次详细的考察之后,已经大概估计出它的建造年代和过程。科学家认为,圆形石林可能最早于四五千年前开始动工,整个工程前后进行了数百年,才成为同现在状况类似的格局。

很多专家认为,圆形石林建造的时间在公元前5000年到公元前3600年之间,但是到了大约公元前1500百年,英格兰的早期居民就不在这个地方举行任何活动了。然而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巨石阵可能到更晚一些的时期仍然在发挥某种功能。根据科学验证,在圆形石林内发现的一名男子的骨架是2000多年前留在那里的。

最新研究显示,大约在5000年前,也就是还没有这些矗立着的大砂岩石块之前,此处从一开始就打算是做墓地之用的。针对古人类遗体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从公元前3000年开始人们将死者安葬在英国南部,直到公元前2500年前第一块巨石的出现。

巨石阵之谜

迄今发现的巨石阵共有人工琢凿过的巨石130多块。这些巨石也引起了许多推测。人们曾经认为这些巨石中的蓝砂岩石采自威尔士南部的普雷斯塞利山脉,这些蓝砂岩块被放在木筏上由水运而来。但也有地质学家认为,巨石阵的石头种类繁多,也许是由冰川活动把它们从更遥远的地方带到附近,然后被建筑者采集来用做材料的。如果这种推测属实,那么也许那个时候的人们把这些不明来历的巨石纯粹作为具有神力的东西来崇拜,把它们树如何从威尔士运来这么多每块重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的巨石?据考察索尔兹伯里并没有建筑石柱的岩石,只有几百公里以外的威尔士才有这样的岩石,而非人力才能将巨石搬到目的地,并将其打造成合适的形状,并一个个搭建起来,成为一个同心圆。是为了什么目的建立起来?有猜测是用来观测天象所建,因为夏至日那一天初生的太阳的光线正好经过祭台石之间的缝隙,而冬至日落的时候太阳的光线也经过石块直接的缝隙。如果这个猜测是真的,不能不感叹远古时人类对计算的准确性和高超的建筑学。

为什么后来又遗弃不用了?这样一个需要耗费几十年并且已经被使用了上千年的建筑,为什么被遗弃了而不再使用?是有了替代品还是什么原因?总之,巨石阵给人们留下了总总不解之谜,也引发着人们的好奇之心。

在漫长的年代里,巨石阵犹如强劲的磁铁,一直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许多人更愿意相信,这是远古祖先有意留给后人的一个巨大谜题。立起来并不是为了建筑(天文台、宇宙)的目的,或者,它们可能是一些原始的祭拜对象。

关于这个巨石阵,到底是谁建立的?是原始人靠着双手原始工具建立起来的吗?还是外星人留下的痕迹?还是古罗马人建立的神殿?……总总猜测,众说纷纭。

TIPS

交通

方案1 :从伦敦Waterloostation火车站出发,1个半小时到达Salisbury,然后在火车站里的travel center买去巨石阵的bus票,20分钟就可以到巨石阵。

方案2 :从伦敦Victoria Coach Station 坐coach 到Amesbury,大概2个小时,然后打车或者乘bus 走2公里也可以到巨石阵。

特殊说明:

巨石阵只能在远距离观看,不能进去。如果要进到石头中也可以,有2种方法:1.在http://www.english-heritage.org.uk/英国文化遗产保护组织申请,然后在waitin glist里面排队,等到有资格就可以进到巨石阵内参观了。

2.官网http://www.stonehenge.co.uk/tours.php报名参个团。Salisbury 这镇子本身也可以逛逛, 比如去Salisbury Cathedral,好像是英国最高的天主教堂!日落虽美,但去的时一定要搞清楚bus末班车时间,否则被留在那里陪石头就郁闷了! 撰文/陈永华 摄影 /史利滨

相关阅读穿越时空 体验世界历史古迹(组图)

          追溯历史 探访罗马城十大历史古迹(组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