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混搭更美丽 盘点坐落在中国的欧式建筑

2011年06月29日 14:12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混血的哈尔滨,混血的俄罗斯建筑】

俄罗斯风情

哈尔滨的城市建筑就像一首交响乐,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汇聚成或高亢、或低回的乐曲。而这一乐章基调的确定,是100多年前的沙俄殖民者。侵略也罢,殖民统治也罢,就在那样的历史时期,当时的沙俄统治者有意无意地完成了双重使命:既建设了自己的海外基地,更在松花江的荒野上建设了众多建筑精品。历史为这座城市选择了基调,而在经历百年沧桑后,这座城市仍保留着对优秀建筑的一份珍爱。

“莫斯科是一个面积被放大了多倍的哈尔滨。或者说……哈尔滨很像是莫斯科的复制品,甚至是印刷精良的盗版图书。”这是作家张抗抗在游历了莫斯科和哈尔滨之后,对哈尔滨给出的第一个感官判断。她在无意间道出了哈尔滨的建筑与俄罗斯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

俄罗斯风情的街区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中央大街是来哈尔滨旅游观光者必到之地。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欧陆风情、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流光溢彩的迷人夜色,构成人们心中浪漫、时尚、典雅、高贵的中央大街,也成了哈尔滨人心中永远迷恋的情结。

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宽21.34米,其中马路方石路宽10.8米。最具特色的就是整条街由方石铺成。1924年5月,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并监工,为“中国大街”铺上了花岗岩石块,宽度为10沙绳,沙绳是俄制度量单位:1沙绳等于2.134米。铺路用的方石块每块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就像俄式的小面包一样,石面呈浑圆型,精巧、密实、光亮、圆润,在中外道路史上极为罕有。据说,当时的一块方石价钱相当于一块银元。“中国大街”足有1公里长,粗略算下来,整条街大约铺有方石87万块,真可谓是黄金铺路。

俄罗斯风格的建筑

行走在中央大街两侧辅街上,你会发现,没有一对辅街是完全对称的,所有的辅街都是错落的。而这种错落,让行人的眼光不再空洞,因为人们抬眼看到的不是一条空荡荡的马路,而是线条委婉的不同风格建筑。也正是这种放射性道路框架的搭建,要求建筑物本身更具备观赏性,这也给设计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和难度,使当时来自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建筑师更斟酌自己的设计。于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哈尔滨成了众多俄罗斯设计师施展才华的天堂,各种流派,各种规划新思想都在这个博览会上留下一笔,而这些设计师当时为这座城市设计的每一个线脚,留下的每一处建筑,都推动了这座城市在百年后继续走让城市洋气的道路。

中央大街全街区现有欧式、仿欧式建筑75栋,各类保护建筑36栋,其中主街17栋。在这些建筑中,汇集了欧洲15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风格,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18世纪的折衷主义风格和19世纪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等在西方建筑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建筑流派。这些流派集中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百年精华,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看,在西方也需要数百年才能形成的建筑风格,在中央大街却仅仅用了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形成了,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八大关建筑群 刘髯公 欧式建筑 葡式教堂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