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即将到来 神游西藏登船地考察路线

2011年07月26日 15:18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雅鲁藏布江流经加查,却隐没在崇山峻岭间,没有几人真正走进过。

几乎相当于西藏目前水电开发的总和

我们终于来到加查峡谷入口,这里正在修建藏木水电站,我们向旅游局的同志打听情况,他们告诉我:“这就是一座大峡谷而已,我们也没有真正走进峡谷去看看,现在这里在修水电站了,你们过不去的。”我继续问:“有人说,这里正在建2012逃生的方舟?说这里会是2012登船的地方。你说是吗?”他笑笑说:“你看这片河谷多么宽阔,所有的事物都一览无余,能够藏匿如此巨大的方舟吗?”是啊,工地上大型的工程机械正在忙碌地运输,挖掘机、碎石机、灌浆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队伍已挺进江中央,雅江湍急的水流从引流通道继续奔腾而下,大型卡车不时进进出出。

这里的确是在建西藏最大的水电站--藏木水电站,这是西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水电站位于雅江中游桑日至加查峡谷段,“V”形峡谷的收口处,海拔约3200米,地处西藏中部电网负荷中心地带,规划用途仅为发电,无航运、漂木、防洪、灌溉等综合利用要求,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几乎相当于西藏目前水电开发的总和。

附近的居民都见证着奇迹的产生,在峡谷边上世代居住的达娃一家,开始根本不相信在这垂直90度的石壁上浇灌混凝土怎么能截断奔腾的雅鲁藏布江。随着2010年11月12日雅鲁藏布江截流,藏木水电站也正式宣告截流成功,中国除了怒江之外仅剩的一条大江未被大坝截流的历史也宣告结束。

在藏木水电站通往加查县城途中的一片江边开阔地带,我们看到了承建水力工程的华能西藏发电公司已大规模在这里修建了生活小区,这里俨然变成了一个繁华的小镇。 繁忙的景象倒很像《2012》中的方舟建设地,也有人流如织的建设者,也有各种运送物资的汽车出出进进的繁忙景象……

是有巧合--但也仅仅是巧合而已,这个世界并不存在真实的末世预言, 更不存在价值十亿欧元的船票,如果说山南县很像《2012》中的登船之地,那也不过是让我们去那里看看、玩玩的很好的借口,很好的由头,很好的旅行目的地而已。让我们都去那里看看,那里到底有多美,多--“巧合”。

TIPS

自驾:拉萨→林廓东路南段→林廓东路南段→江苏路→金珠东路/金珠路→318国道→拉萨河大桥→拉萨河大桥→嘎拉山隧道→雅鲁藏布江大桥→101省道→101省道→格桑路→306省道/贡布路→306省道→加查

耗时:8小时

公里:302公里

乘车:拉萨到泽当,单程车费33元,3个小时左右。2、泽当到加查144公里车费61元,大巴行程5个小时,每天早上9:30-10:00都有班车从泽当到加查。可以当天到达。

住宿:可住在加查县楚天宾馆,两人标间80元/间。能洗热水澡。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2012 西藏 林芝 诺亚方舟 卓明谷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