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令哈 外星人基地仅是个荒诞的传说

2011年08月05日 17:19
来源:西藏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链接

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卧轨自杀。在诗人短暂的生命里,他保持了一颗圣洁的心。他曾长期不被世人理解,但他是中国上世纪70年代新文学史中一位全力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诗人。

一边是苦涩一边是甘甜

路上司机为我讲述了一个动人的传说:

很久以前,在北方大漠的金水河畔居住着一个蒙古族的王爷,他有一个美丽的女儿名叫可鲁克。一天,可鲁克随着父亲外出打猎,走失致伤,被一个叫托素的小伙子解救,两人一见钟情。富有的王爷为阻止这桩婚姻,要求托素去远方的柴达木里背盐,以示诚意。

勇敢善良的托素毫不犹豫骑着白马上路,谁知,历经千辛万苦,背盐回程的他在柴达木中遭遇强烈的沙漠风暴,马儿走失,迷失其中。可鲁克见到托素的白马独自回来,便孤身前往柴达木寻找爱人。在茫茫沙漠中行走,两个年轻人终因体力不支在见面的一刻倒下了,临死前他们奋力地将手伸向对方,在十指相扣的一瞬间合上了眼睛。大漠的神灵被两个年轻人的爱情所感动,于是将可鲁克化身为一个淡水湖——可鲁克湖,托素则变成咸水湖——托素湖,他们紧紧相牵的手化作了一条褡裢湖,在茫茫大漠中延续他们的爱情。

在一片丰茂的绿色草场的包围之中,湖中野鸭结伴巡游,湖畔牛羊成群悠然地享受一方肥沃的草场。而托素湖则在满是怪石密布的沙漠里,一座座巨大的被风化得形态各异的土石沿湖伸展,老鹰、秃鹫在土林顶上盘旋。一条细长而窄小的褡裢湖,从草甸到沙漠,从沙漠到土林,蜿蜒回转12公里路将两个绝美的湖泊紧密相连。

一个淡水湖,一个咸水湖,一个似文静甜美的娇羞女子,一个似狂野豪放的勇猛壮士。大自然就这样为德令哈画下浪漫的一笔。

可鲁克湖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淡水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它是一个外泄湖,巴音河的水在湖中回旋之后,从南面的低洼处,流入与它相通的另一个湖──托素湖。

外星人基地在哪儿?就在白公山下,山下还有一处深蓝色的湖泊,这是司机师傅带我游程的终点。这山就几十米高,数百米长,白色岩石在白色阳光下白光莹莹。我满怀敬畏钻进外星人洞,仔细一瞧,什么呀,以我有限的化学知识,一眼看穿了当代人借外星人耍的把戏。山体中含有大量铁质,一条条,一块块,雨水将铁氧化后,成条的似管状,成块的似器皿,到湖边看,道理同样,湖水比海水还咸无数倍,水是极透明的,湖边湖底的铁质被氧化后,也露出管状器皿状的蚀痕。这就是外星人的地下供排水系统了?

白公山一山洞内,一条长达4米的铁管赫然镶嵌在洞壁,看样子似乎是从山体上部穿插而下,有人认为这是外星人的杰作。

我理解有些人拿外星人说事的苦衷。其实,根本用不着把虎皮披在外星人身上,单就这蚀痕的形形种种,就够人惊叹的了。管状的有的粗如水桶,有的细如手指,有的长达数米,有的戛然一现;器皿状的,有的如盆,有的似碗,有的如瓢,有的如挖耳勺,圆润可爱、巧夺天工。铁锈当然是红色的,岸上的红与水中的红自是有别。岸上的,在阳光下,如陈旧的血;水中的红,在蓝得近乎虚假的蓝水中,如咕嘟冒泡的热血。再看那湖底石板,大的小的块块打磨得光洁如玉,错落拼贴在一起,严丝合缝,即使在神仙眼里,这仍是只有神才可拥有的手艺。

夜色开始笼罩“外星人基地”,我和司机踏上了回程。告别德令哈,告别海子,这里被极端与鲜明的景致所覆盖,厚重却也充满柔情,是一块像诗人一样的疯狂且极具魅力的地方。

第二天,我隔着列车玻窗,在轰轰的车轮声中与它渐行渐远……

德令哈简介:

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它位于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青海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德令哈市境内的宗务隆山呈东向西走向,是横贯全境中部的主体山脉,也是一个分水岭,将全市分为北部祁连山高山区地貌和南部德令哈盆地地貌两大类型。

Tips:Go!Go!德令哈攻略

住在德令哈:

德令哈没有青年旅社,但市中心的海西宾馆环境很好。三人间150元、标间160元、豪华套房480元起。除三人间外,其他房间均有独立卫生间,也供应热水。从海西宾馆到德令哈市的美食城步行5分钟,非常方便。

预订电话:0977-8222781

地址:德林哈市乌兰东路15号

玩在德令哈:

德令哈有两大必游景点:可鲁克湖和柴达木盆地。一日之内可以轻松旅行。德令哈没有班车,只能自驾或包车。

自驾上路:通往可鲁克湖和柴达木盆地在一条线路上,准确地说可鲁克湖就在柴达木盆地中。出德令哈市区,一条笔直的道路直接通往景区。到达可鲁克湖之后可以不买景区门票,因为在接下来到托素湖的路上,也可以看到它,甚至比收费景区中看到的更美。但想坐船游可鲁克湖就必须进入景区内。

可鲁克湖门票:20元/人(学生证半票,记者证、军官证免票)

包车上路:在德令哈市区可包出租车旅游。打表计价漫游4小时左右300~350元。一口价单程计价可鲁克湖60元、托素湖150元。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德令哈 外星人 旅游 国内游 西藏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