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路探秘乌克兰切尔诺贝利 叩问核之殇

2011年07月06日 07:59
来源:心在遥远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容淡然90后女导游

我此次核电站之旅的导游是一位90后,名叫琳娜,今年19岁,是大一在读生,主修英语专业。本来我约的导游是旅行社老板尼古拉斯,但他临时有急事,便将在社里打零工的琳娜推荐给了我。

琳娜正在扮演古董小行家。

琳娜盘着头,穿着比较普通,言谈举止却很稳重,做事更认真,几个主要景点都看准时间,带我完满地完成了计划。我注意到她神情总隐隐带点忧愁,偶尔的笑容像出于起码的礼貌,而非发自内心,使用的手机也非常旧,几乎是市面上难以见到的“古董机”。和基辅大街上的时髦少女相比,正值花季的琳娜太不一样了。

 

这尊现代雕塑将古城的历史娓娓道来。

我在基辅市也是由琳娜导游的,她常劝我不要包车,打车便宜得多。没拦到出租车时,她又建议步行,其实山上山下走一回累得人满头大汗,小女孩脸上汗水涔涔,想到她宁愿受累也要帮客人着想,真觉得她有点与众不同。此外无论我提出请她吃喝点什么,她都回答不饿或不渴,即便有一次喝咖啡,我因为赶船把钱给她,让她帮我结账,不用找零头了,琳娜回来后仍是认认真真地算清花费,让我很是感动。

在无人区我拍下了琳娜单薄的剪影

晚上我与尼古拉斯吃饭时聊到了琳娜,夸他找到了一个好帮手。尼古拉斯告诉我,琳娜很小就父母离异了,母亲因为癌症两年前去世,她现在跟着外婆过。因为生活条件不好,所以她一边努力读书,一边打工赚钱。我点了点头,怪不得琳娜脸上的那抹忧郁总是挥之不去。

临别之际,我特意去商场买了一个新手机送给琳娜,她非常高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告诉我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乌克兰 切尔诺贝利 基辅市 博物馆 核电站 核辐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