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阿里三围 一妻多夫的残留之地(组图)

2011年08月25日 10:38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狮泉河并非天尽头,小镇上人不多,却能营造熙熙攘攘的感觉

找到画师的魂灵

狮泉河并非天尽头,小镇上人不多,却能营造熙熙攘攘的感觉。藏族人非常亲切,而且很多人都去过拉萨、新疆、内地,并没有那么与世隔绝。但我仍然有被发配边疆的感觉,心底里暗暗发誓,只待一年,一年后即使走路也要走回叶城。

开始工作前,我在狮泉河学会了摄影,并且一个人独立操作暗房,我们有一辆北京吉普,还可以随时带最好的电影下去放映,在1982年,这很奢侈。很快接手工作,第一项就是调查阿里地区的历史,必须得去很多地方。我们开着吉普车到处乱跑,后来闻名于世的托林寺,以及托林寺里最著名的杜康大殿,就是这样误打误撞发现的。

高山上的游牧迁徙

然而1982年,托林寺已经荒废,杜康大殿被用作粮仓。外面有一堵墙挡着,没有屋顶。我们小心翼翼地推门而入,在一堆尘埃里,看见了后来被称作十六金刚的瑜珈女,太美了,就像仙女。怔怔地盯了好一阵,我才意识过来,赶紧拿起速写本,那些脸、胳膊、身段,即使被尘埃遮挡,也散发出光辉,无法用言语表述。十六金刚瑜珈女外,还有大片壁画,身边有人和我讲述,这是释迦牟尼,这是观音,但我一无所知,后来发了疯一样找人问,找书看,充满好奇。好奇心使我忘记了一年就要离开的誓言,使我在阿里待了下来,直到2000年,好奇心才停止,开始冷静地看这些东西,但那已经过去了20年的时间。

在阿里,壁画就是历史

托林寺的秘密

在阿里,壁画就是历史。我对阿里历史的认识和解读,也全部来自壁画。早期壁画里,可以看到阿里在经历初期的噶当派后,曾经一度盛行噶举派佛教,壁画里因此很多强巴佛、大日如来、时轮金刚和坛城的画面。同一时期,宗教盛行,外道云集。这是因为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北印度太炎热,各种蚊虫多,骚扰修行,信徒们于是沿着河谷往北走,于是找到了札达。札达一带温度适宜,最适合修行,宗教因此盛行,很多人都来这里讲述他自己的宇宙观,老百姓便开始信奉他,供养他。但是因为太过发达,阿底峡和仁钦桑布时期不得不宣布很多条禁令,那时这里一度崇尚性力派,盛行炼丹术、幻术,以及耆那教的苦行,禁令的颁布,是为了统一整齐。这个时期的壁画出现了大量的外道之神。

托林寺的壁画已经比较晚,但是揭示了古格王朝的秘密。之前,关于古格王朝何以在兴盛之期忽然消失,一直是一个未解的谜。有人说是因为拉达克王悔婚,导致双方战争;有人说因为瘟疫,或者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异教侵犯。但他们都在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阿旺扎巴的影响,他是一个很厉害、很有影响力的僧人,是他使阿里有了寺院,有了寺院壁画。出生扎达的阿旺扎巴长大后去了萨迦寺、扎什伦布寺,接触了格鲁派的教义,非常信奉,回来就在信奉噶举派的阿里推行格鲁派。可以想象,这里很快出现宗教之争。噶举派很随意,在普兰的科加寺里还可以看到僧人有家室,推崇游学的方式,而格鲁派好规矩,非常严格,崇尚寺院生活,僧人不得娶妻,不得食荤。拉达克和阿里的壁画是一体的,而且通商来往频繁,彼此很亲,不可能发生战争,我猜测是噶举派和格鲁派的斗争导致古格的灭亡,格鲁派从拉萨过来,是宗的代表,受噶厦政府支持。

而今,格鲁派已经占据阿里上风,但仍然有噶举派、本教,以及少数宁玛派的痕迹。而且但凡有一个格鲁派的庙,旁边便有一个噶举派的庙,可见那一次清理得不彻底。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阿里 普兰 拉达 西藏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