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乌镇:美得让人迷失让人绝望

2011年03月19日 11:14
来源:乐途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之前,笔者对乌镇的所有想象都源于以此为背景的《似水年华》。这是个相遇与错过的故事,缠绵而幽怨。影片中的文说,乌镇的美是让人迷失又让人绝望的。

直到来到乌镇,身上沾满了江南温润的水气,才明白,在这里,多少岁月都会被轻描淡写———不管人事如何变迁,乌镇永远是乌镇,在这江南水乡最美的一隅,温润如昨。乌镇,就如黄昏的一帘幽梦,又如晨光中一支摇曳的蔷薇……

乌镇位于浙江

省桐乡市,是一方古朴、清雅之地。在江南水乡如珍珠般散落的古镇中,乌镇以悠悠飘荡的历史文化气息而与众不同。可别小看这个小镇,历史上这里曾出过64名进士,161名举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坛巨匠矛盾、沈泽民等名人更是为它增添了几分显赫。

经过千年洗练,乌镇有着一种从容不迫的淡定。古老与沧桑是它的基调,青石板、小石桥、水上船、马头墙、老房子、古街市,都在用黑与白的方式表白和展现着这里的悠悠岁月。一条千年的老街蜿蜒曲折地缓缓向前,悠长悠长地,让人望不到尽头;唐代银杏、六朝遗胜、梁时古寺、清朝戏台,也都在光阴的流转中记载着小镇的年岁。

深宅老巷里文人足迹遍布

在江南水乡的众多古镇中,只有乌镇是一个完全的文化古镇。它除了水乡古镇都有的小桥流水、深宅老巷、廊街岸柳外,还有茶馆、染坊、典当、戏台、书院和名人故居。

来到乌镇,矛盾故居是必看的。茅盾故居位于乌镇观前街与新华路交接处,为一幢木结构楼房,是当年茅盾曾祖父沈焕购置,矛盾收到《子夜》的稿费后,便翻建了里面的三间破小屋为书房。茅盾故居并没有大户人家的气派,但不论客厅,卧室还是书房,都流露着沈氏家族书香世家所积淀出来的儒雅之气。在矛盾的作品《子夜》、《林家铺子》、《春蚕》、《秋收》、《残冬》等中,有不少乌镇的方言、乌镇的影子。如果你曾细读过这些作品,走在乌镇的这一刻,你就能深入到它的精髓里去。

矛盾故居东面是立志书院,与之仅一墙之隔。立志书院直通五进,屋宇俨然,内有讲堂等。天井里植着桂花树,讲堂上悬着“有志竟成”的额匾,书院门前河道上有一文昌阁,是旧时书生心目中的圣地。

当然,要了解小镇深厚的文化内涵,除了立志书院和矛盾故居外,昭明书馆、修真观戏台、翰林第等国家级保护文物也是不可不看的。

水阁波光相映灵气散发

和其他水乡小镇一样,乌镇民居也是沿溪河而建,于是就有“家家面水,户户枕河”的格局。但有一点是其它水乡古镇所没有的,那就是乌镇人家的水阁。

乌镇的街道临河而建,临河的一边称作“下岸”,街道的另一边则称作“上岸”。上岸的民居一般都是深宅大院,临街的只有两三间门面,纵深的却有四、五、六进。下岸的民居有一部分延伸至河面,下有木桩或者石柱打在河床中,上架横梁,搁上木板,就称为“水阁”。这水阁的模样有点像傣家的吊脚楼,只不过这“吊脚楼”生根在水上,波光相映,别有一番情趣。水阁三面有窗,窗旁有门,门外有石阶,石阶一直延伸到水下。支撑水阁的石柱可以系船停舟,水阁下的河埠可以临河打水,也可以洗衣洗菜;置身水阁,可以观赏市河的风光,也可以探身窗外招呼过往的船只,买菱买藕买果买菜。

水阁是乌镇的灵气所在,有了它,乌镇的风貌更有韵味,气质更为优雅,民风更是古朴,而乌镇的历史也凭添了一份温婉。

茶馆水烟袅袅风情独具

与水阁一样构成了乌镇独特魅力的,是茶馆。有句话说,在水乡最惬意的事情一是“皮包水”,二是“水包皮”,意为到澡塘洗澡和到茶馆喝茶。据史料记载,解放前不足万人的乌镇就有茶馆64家之多。每天清晨,是茶馆最热闹的时候,大小茶馆茶客如蚁,江南水乡的风情韵致就在袅袅水烟中慢慢展开。

与酒楼饭店的三六九等一样,茶馆也因规模、档次的不同而不同。地处中市的访庐阁、三益楼、常春楼、一洞天、明月楼、天韵楼等规模较大,档次较高,显得雅致一些,茶客的身份也都尊贵一些,称为“街庄”;而分散在东南西北四个小栅的小茶馆,则更原滋原味些,称为“乡庄”,这里的主顾都是四乡里来镇上做买卖的农民,将菜篮子往街边一放,便一边喝茶一边叫卖开了。通常来说,乡庄只做上午,而街庄常做下午。在这些茶馆当中,最负盛名的是“访卢阁”茶馆,相传因茶圣陆羽曾来此拜访茶馆主人卢仝而得名。访卢阁倚河而建,面向中市大街,俯临东市河,开门见桥,推窗凭河,环境十分好。在乌镇,寻常的百姓生活就在茶馆袅袅的水烟中展开。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美得 水阁 修真观 乌镇 古镇 古镇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