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南非森林公园零距离 深入密林寻找五大兽

2011年05月17日 11:09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10次来到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次的目的地是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北部,参加为期5天的生态训练营。之前虽然好多次在非洲国家公园的草原或者树林里驱车寻找拍摄动物,但真正近距离深入丛林,步行体验最原始的非洲生态还是第一次。兴奋、刺激,还有些紧张,然而这些都不是全部感受,最重要的是我真正认识到生态的含义,生态环境并不只是我们常见而且喜欢的猎食动物、食草动物或者漂亮的鸟类,而更多的底层生物和平时我们忽略的小生命才是生态体系最基础的元素。

深入密林步行寻找动物

深入密林步行寻找动物

训练营的第一堂课内容就是在持枪专业动物向导的带领下,深入草原和树林中,依靠地上留下的动物足迹寻找那些隐藏在丛林中的哺乳动物和鸟类。虽然有些辛苦,需要几小时的步行时间,但却很刺激:对于我们第一次如此体验的人来说,在新鲜和兴奋之余,心里也默默斗争着,既希望看到一些不同的野生动物,最好还是猎豹或者狮子,又不免惴惴不安,万一碰到狮子如何逃生。其实步行寻找动物的关键在于专业动物向导的指挥,他会根据自己对于动物和该地区生态的了解,以及动物所留下的足迹来判断如何安全的寻找动物。他们手持来复枪也是以防万一,真正遇到危急情况需要开枪的案例少之又少。、

大象闲庭信步

我们跟在向导Bruce身后,被要求完全禁声,只听得到紧密的脚步声和偶尔踩断树枝发出的声响。Bruce不断低下身子寻找大型哺乳动物可能在泥土上留下的足迹,或者是青草上留下的泥土,甚至是粪便,他也会在休息时间详细和我们解说如何来阅读理解在大自然中的“细节语言”。2个多小时行进下来,先后遭遇到角马、斑马、疣猪、羚羊等食草动物,就在快结束的时候,突然Bruce打出手势,示意队伍停下。他仔细观察后发现有几只非洲水牛正在距离我们30米外的树丛中,挡住去路。要知道非洲水牛可是非洲五大凶猛动物之一,很容易受怒攻击人类,其庞大的体型和巨大的牛角都是致命武器。Bruce小心安排我们撤离,虽然此行并没有看到真正的猎食动物,不过遇到水牛也算是有惊无险。

非洲丛林

相比坐车看动物,步行深入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可以近距离接触生态环境中最细微却极其重要的生物,比如屎壳郎,学名蜣螂。以前只是在网上或者朋友们的玩笑中提及过这种会推粪球的甲壳虫,没有想到在草原上随处可见,几乎是哪里有动物粪便,哪里就会第一时间出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它们被誉为自然界的清道夫,地球上除了南极洲没有,各大洲都有它们的踪影。屎壳郎会食取动物粪便中未消化的那些营养元素,而且会把动物粪便滚出球状,藏于地下,以便以后食用。这一行为既把那些粪便清理干净,同时也使得土地肥活起来,因此它们虽然微不足道,甚至有些令人恶心,但其在生态链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在短短几天步行过程中,先后观察拍摄到很多不为人知的小家伙们,比如蜘蛛、蝴蝶、树蛙、蝎子、蜥蜴等昆虫和爬行动物。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南非 食草动物 密林 五大兽 丛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