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秘鲁热带雪山 徒步丈量印加古道(图)

2011年08月25日 09:46
来源:时尚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赏景阿尔帕玛尤

圣克鲁兹山谷(Quebrada Santa Cruz)的入口是一条壮观的峡谷,从一座叫卡沙潘帕(Cashapampa)的小村庄上方延伸下来,从华拉兹乘坐小巴到这里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顶着正午骄阳,从这条陡峭的峡谷向上走,目标是我们要攀登的第一座“有名”的山峰——阿尔帕玛尤山(Nevado Alpamayo,5947米)。这座山在60年代的欧洲登山者眼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山峰。山峡上方U形的山谷布满了高耸陡峭的岩壁,只是偶尔才会在峰回路转处露出一点雪峰的模样。紫色和黄色的野花与湛蓝的湖泊占据了整个山谷底部。

停步吉塔拉胡

停步吉塔拉胡

6040米的吉塔拉胡山(Nevado Kitaraju)在我们营地的南面向我们发出召唤。经常有被阿尔帕玛尤山吸引来的登山者到这座山一试身手。然而这座山峰陡峭的北坡最近因为雪崩而留下了疤痕,所以我们决定从西麓向山顶进发。经过一段很长的冰川跋涉后,我们来到了开阔的岩壁,经过宽阔的裂缝和冰岩,开始沿着陡峭的山体向顶峰冲击。一鼓作气通过了山壁顶端的小雪檐之后,我感受到了安第斯山两侧不同形式的雪——北坡坚硬的雪块在翻过山顶之后便是又深又松软了。吉塔拉胡山比阿尔帕玛尤山更高,也更靠南,因此在山顶可以看到周围群山更加美妙的景色。然而我们面对深深的雪层和令人畏惧的雪檐退缩了,没有继续沿着山脊朝真正的顶峰继续前行。

 

登顶秘鲁第一高峰

登顶秘鲁第一高峰

6768米的瓦斯卡兰山(Nevado Huascaran)高大雄伟,相比起阿尔帕玛尤山的独特山体形状,这座山靠体积取胜。常规路线比较简单,而这座山峰又是秘鲁第一高峰,所以来这里登山的人自然不少。有时还有装备不齐的背包旅行者在这里进行他们人生第一次登山尝试。养精蓄锐之后,我们在第二天朝着瓦斯卡兰山主峰中较高的南峰发起冲刺。

没想到,我们想要赶早出发的计划泡汤了。首先我们不得不在城里四处转悠找地方买早餐,之后是等酒店的老板起床好存放行李。最后好不容易来到了中巴车出发地点,我们坐着等了好久才等到司机确定他的车子已经装满,可以向北出发了。

最后一战阿特松拉胡又一次坐车从华拉兹向北出发,等我们到巴伦湖(Paron Lake)岸边的时候已经是午饭时间了。这给我们创造了好好欣赏这条山谷的机会。这是一条经典的U形山谷,花岗岩石壁在山谷两侧高耸千米,蔚为壮观。巴伦湖是一座广阔的湖泊,栖息在巨大的花岗岩怀抱中。湖水旁边耸立的是巍峨陡峭的金字塔(景区详情)山(Nevado Pyramide)。山体上有条非常明显的水印线,证明这片水域曾被人为地降低水位,以减少高山湖泊的冰碛水坝在地震的时候崩塌的危险。

从湖面上眺望过去,在路的尽头更远的地方耸立着一座立体三角形的山峰——阿特松拉胡峰(Nevado Artesonraju)。那就是我们此次攀登的最后一站。我们的大本营建在从这里两小时步行以外的平坦地带。第二天再向上走,午饭之前到达了高海拔的营地。这又是一个十分热门的营地,位于巴伦冰川(Paron Glacier)上方的冰碛中间。

我们在营地吃东西,睡觉,过了一下午。晚上早早就睡了,一来是因为太阳落山而气温骤降,二来第二天还是要早早出发。阿特松拉胡峰的南坡十分陡峭,这也正是我们选择攀爬的理由。这个坡面上有800米高的一段角度高达50到55度,让这段路程变得似乎没有尽头。

整个攀爬过程中都是同样的动作,同样的情形,只有冰川在不停地向下做着相对运动。但是,除了瓦斯卡兰山以外,这是另一座真正的顶峰,峰顶面积小,四周陡峭如刀劈斧凿,而北坡有着大片如冰激凌一般的雪檐。从这里望去,著名的布兰卡山脉宏伟的群峰——从北面的阿尔帕玛尤到南面的瓦斯卡兰——共同组成了一幅震撼的画面。这里是结束布兰卡山脉登山之旅的最佳地点。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马丘比丘 雪山 秘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