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秘秘鲁热带雪山 徒步丈量印加古道(图)

2011年08月25日 09:46
来源:时尚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遗迹中的智慧

遗迹中的智慧

荣库拉亥隘口边的椭圆形哨卡在印加古道上非常出名,它是印加时代镇守亡妇岭路段和巴凯玛育峡谷的最重要关哨,占据着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地势。

印加古道上的哨卡,既是防御据点也是传递情报信息的联络站。当时,占据着安第斯山脉东侧丛林的部落还时常会袭扰印加帝国的边陲地区。这些建立在安第斯山险要地段上的哨卡,既承担着保卫印加交通网的任务,同时还是印加帝国早期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驿站。这些印加驿站曾由印加帝国政府管理,每座驿站中都储存着食物和必需的生活用品。在印加交通网上旅行的人们可以免费投宿于此,并享用此处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没有日出的凯旋

没有日出的凯旋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因为我不想错过看到马丘比丘日出的壮丽情景。听说日出景象颇为壮观,但是能看到的几率却不大。为此,卷起铺盖我就准备上路,玛尔科却劝我不要着急,我们有的是时间。虽说整个行程即将结束,可是挑夫还是一丝不苟地做了早饭,并泡了茶。望着盛有金黄色荷包蛋的早餐我很是惊讶,忙问挑夫们从哪里搞来的鸡蛋?托尼说,挑夫们一路上小心翼翼地保留了两个鸡蛋,就等在最后一天给我和玛尔科做早饭用。我听后心里充满感激。玛尔科宽慰我说,由此到达太阳门(Inti Punku)的距离不远,我们一定不会错过日出,我应该安心享用这印加古道上最后一顿早饭才是。

我们一行人离开宿营地后便朝太阳门赶去,清晨灰暗的天空中弥漫着厚重的湿气,这时玛尔科发出了令人沮丧的预告,可能我们今天看不到马丘比丘的日出了。赶到太阳门时,天空已经泛出了鱼肚白。我们一行人在此停下脚步,太阳门遗址边早已聚集了人群,静静地等待日出的来临。由于马丘比丘位于低于库斯科的海拔高度上,整个印加古道之旅中,当我们翻过亡妇岭隘口后,便一路向低处前进。位于马丘比丘遗址7公里处的太阳门,建造在高于圣城遗址的东方山巅。如果从马丘比丘遗址处眺望日出,太阳正好由太阳门处升起。印加人于是在此修建了祭坛,太阳门也就由此得名。如果赶上好天气,当红日由太阳门后升起时,整个马丘比丘遗址会映照在金色的朝霞中,其景色之壮丽是没有亲眼目睹过的人所难以想像的。

令人失望的是,这个早上云层太厚,我们未能看到朝阳染红圣城的壮丽情景。好像是对众人失望心情的补偿,在将近8点时,明媚的朝阳终于驱散了汇集在山洼中的层层迷雾,揭开了笼罩在我们面前的神秘的面纱。随着万道阳光冲破乌云,这时守望在太阳门上的人群中爆发出了阵阵欢呼。面对着远方山巅沐浴在朝阳中的印加圣城,我和大家一样激动,不停地按动快门,希望能将那一刻的激动心情在底片上凝为永恒。经过风餐露宿的艰难跋涉,我庆幸自己终于能站在当年印加人膜拜圣城的古祭坛边,怀着和他们一样虔诚的心,向这座曾经失落在历史中的印加古城致以我深深的敬意。

之后,玛尔科将我托付给了一位马丘比丘导游,这位当地导游将负责向我介绍这座古城。我们一行人从马丘比丘遗址下到其山脚下的温泉镇。我们在这座小镇一住就是五天,每天从日出到日落我都在古城的遗址中度过,深深为印加先人精湛绝伦的石工技艺所倾倒,奇迹般的印加文明,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一座叹为观止的古城,它更为沉默永恒的巨石注入了生命的灵魂。

第六天下午我便回到了库斯科。我用了四天才走完的山路,飞机只用25分钟就到了。直升机飞到库斯科上空时,俯瞰安第斯群山,景色更为壮观。我又一次开始怀疑自己了,我真的就是从下面的群山中走去马丘比丘的吗?玛尔科笑着说:“你是从库斯科走来的,这点我能作证。如果你愿意,你还可以从马丘比丘走回库斯科。那样你就可以和印加人媲美了。”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马丘比丘 雪山 秘鲁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