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墨西哥瓜纳华托 手欧罗巴 右手印第安

2011年10月20日 10:04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里非常漂亮,拥有壮丽的高山、广袤的平原和肥沃的田野,处处都生长着不同种类的参天大树,很适合耕种和建造房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男女几乎全都赤身裸体,只有一部分女人用树叶或者棉布遮掩身体。”——哥伦布

1492年10月12日,哥伦布踏上了美洲新大陆,在回程的船上,他兴地在致西班牙财务大臣圣达格尔的信中描写着自己的所见所闻。当西班牙人从墨西哥湾成功登陆,欧洲的文化便在这片印第安人的土地上留下了鲜明的烙印,来到“墨西哥最美丽的殖民城市”瓜纳华托你会发现遍地都洒满了这两种文化碰撞而生的火花。

与那种隐没在绿树丛中的欧洲山城景色完全不同,瓜纳华托的山上最引人注目的不是花草树木,而是一栋栋如积木般色彩缤纷的房屋。这些色彩诱惑着你的眼睛,远看颇有几分西西里岛的姿色,近看却发现比她更加奔放妖娆,而且从山脚下就开始蔓延。即使你经过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建筑,也会发现它早已被这些浓烈的色彩赋予了新鲜的生命。


 

1. 似乎每栋房屋的主人都是印象派画家与热情的印第安人的结合体,他们无一例外地将房子的外墙当成了画布,漆上了艳丽而丰富的色彩。

2. 埃斯图蒂安蒂纳乐队的成员穿着墨西哥的传统服装,十分惹眼。

3. 接吻巷窄到只能勉强容纳一个人通过, 简直不可思议。

4. 这里的人们丝毫不受游人的喧闹影响,生活依然悠闲而惬意。

5. 欧洲文化在这片印第安人的土地上留下了鲜明的烙印,基督教堂是最典型的代表。

皮皮拉山,一天之中的“两面派”

要想知道什么是瓜纳华托,最好的办法是来到市中心的皮皮拉山。与那种隐没在绿树丛中的名山大川完全不同,皮皮拉山不仅十分低矮,而且它最引人注目的不是花草树木,而是一栋栋像积木般色彩缤纷的房屋。这些色彩吸引着你的眼球,远看颇有几分西西里岛的姿色,近看却发现比她更加奔放娇艳,而且从山脚下就开始蔓延。似乎每栋房屋的主人都是印象派画家与热情的印第安人的结合体,他们无一例外地将房子的外墙当成了画布,漆上了艳丽而丰富的色彩,连电视天线这样细小的部件也不会放过。由于房子建得十分紧密,于是,有趣的一幕出现了:嫩绿的房子旁边紧挨着一座粉红的房子,湛蓝的房屋隔壁就是向日葵色的小屋,热情奔放的当地人似乎毫不介意自己的 “作品”与邻居撞色。

虽然地处市中心,但这里全然没有忙碌的身影。从这些色彩斑斓的房屋前走过,你最常看到的景象就是人们慵懒地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聊着天,或者靠在椅子上一边喝咖啡一边读报纸。仅仅从衣着上你根本无法判断他究竟是当地人还是游客,但倘若有一个人从安静的小路上急匆匆地和你擦肩而过,那他也一定是和你一样的背包客。到了晚上,这里又全然是另一番景象,色彩斑斓的空气里到处都飘荡着美食的香气、悦耳的音乐和人们的欢笑声。桥洞下、广场上、小路边,几乎每个地方都成了街头艺人和小摊贩们的天下,而身穿墨西哥传统服装的埃斯图蒂安蒂纳(Estudiantina)乐队在其中尤其惹眼。每天晚上9点,这支乐队便会从圣迭戈大教堂门前的小广场出发,沿着城中的主大街向东行进,历时1小时左右,而且每晚演奏的乐曲都不相同。你可以跟着乐队一起,伴随着古老欢快的乐曲,行走在街边高高低低、路灯映照得或明或暗的石板路上,同时还能随手买一份蔬菜卷或者玉米肉肠,再蘸上又香又辣的MOLLE调味酱,仿佛自己也变成了瓜纳华托人。

接吻巷,翻版罗密欧与朱丽叶

不知是否是受到了莎翁的蛊惑,瓜纳华托人的骨子里竟也充满了浪漫的因子。刚到这里,就听说城中有一条著名的接吻巷,不仅号称是最窄的小巷,而且拥有一个美丽的爱情传说,很值得一看。拿着地图,找到了通向接吻巷的小路,这条路已经窄到只能容纳两个人侧身通行,心中不禁疑惑起来:接吻巷到底有多窄?

等穿过这条小路,路面却突然间宽了许多,相对成了一个小广场。小广场上站满了游人,在广场尽头有一条只能勉强容纳一个人行走的小路,这就是那条传说中的“接吻巷”。许多年轻的情侣们正一对对儿地站在巷中相拥长吻,因为在当地流传着一个说法:凡是在这里接吻过的爱人就永远都不会分手。

只要你把目光从那些痴迷的情侣们身上挪开,再向上仰望就会发现,这条小巷两边的建筑都是多层,由于地势的原因,越往上靠得越近,尤其是三层楼上两侧的阳台,几乎就连在了一起。据说很久以前,住在三层的这两户人家中的儿女十分相爱,但是却受到了两家父母的严厉阻挠。迫于无奈,这对爱人不得不趁着夜黑人静的时候偷偷跑到自家的阳台上幽会。幸好两个阳台几乎靠在了一起,俩人站在阳台上就能热烈地拥抱接吻,这条极其狭窄的小巷也正是因此得名。现在,接吻巷左手边的建筑已经变成一家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店,你可以从店内拾级而上来到三层的那个阳台,体验当年那段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尽管很少有游客在此买东西,店员们却永远都是满脸灿烂的阳光。

木乃伊博物馆,遇见真正的玛雅人

一提起木乃伊,你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古埃及。然而,特殊的土壤与气候让瓜纳华托成为另一个“盛产”木乃伊的地方。与埃及那些经过化学药物处理特地保存的木乃伊完全不同,瓜纳华托的木乃伊全是凭借这里富含矿物质的土壤和四季干旱凉爽的气候自然风干而成。如今,它们不仅成了瓜纳华托一种特殊的艺术品,其中的玛雅人木乃伊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着那个备受争议的文明确实曾经辉煌地存在过。

比起其他的博物馆,这座木乃伊博物馆里的设施绝对可以用简陋来形容了,但是游人却络绎不绝,也许,只是为了亲自来看一眼那些穿着传统玛雅服装的农夫与农妇,作为对这个古老文明的祭奠。由于是自然死亡的产物,这些木乃伊造型各异,有的侧卧,有的平躺,有的端坐,不少木乃伊有名有姓甚至有其生前的职业说明,有些还佩戴着各种饰品。不过说实话,这种艺术并非人人都能接受,要想真的看完全部展览,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强大的心灵。

Travel Notes

达人推荐

Paula

土生土长的墨西哥美女,虽然每天都要处理枯燥的行政工作,但1/4的印第安血统却让她对生活充满了热情。最爱旅行和美食,骨子里还透着一股艺术范儿。

要想体验瓜纳华托浓烈的色彩,建议去梵高餐厅一坐。一走进餐厅,你就会被壁画上那标志性的黄色所吸引,这正是梵高最喜欢用的色调,令人立刻就想起了他那幅著名的《向日葵》。穿过餐厅来到露天花园,沐浴着暖暖的阳光,品尝着用几百年前创造的菜谱做出来的正宗墨西哥美味,欣赏着姹紫嫣红的花儿在灿烂的阳光下争奇斗艳,一抬头,五颜六色的房屋就在眼前蔓延。

小城撷芳 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

由于深受西班牙文化的影响,1953年2月,瓜纳华托的一些教师、学生和家庭主妇首次聚集在一起,在广场上表演了西班牙文学家塞万提斯的剧作。从此以,每年的10月3日至10月21日期间,瓜纳华托都会举办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艺术家会在艺术节期间献上近400场演出。

出行攻略

预算 人均2.5万元左右(一周)。

航班 北京没有直飞墨西哥的航班,可以选择从东京或者巴黎等地转机;而从上海可以坐Aeromexico的航班直飞墨西哥提华纳,再坐巴士可到瓜纳华托。

线路 在瓜纳华托游玩过后,一定要去看看至今已经发掘出的最著名的玛雅文化遗址奇琴伊察。玛雅人在这里用石头建造了数百座建筑物,显示了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

住宿 推荐皮皮拉山脚下的Casa Zuniga B&B旅馆,虽然不是豪华的五星级大酒店,但是这个家庭旅馆的主人却能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墨西哥人的热情与好客。

预订网址:www.casazunigagto.com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瓜纳华托 奇琴伊察 蔬菜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