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西众生相:蜜色足球与热力桑巴(组图)

2012年06月12日 08:48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贯穿了整个南美的巴西,始于葡萄牙人对于黄金的梦想,创造过不可思议的财富。在这里,一切都可以改变:印第安人把搏斗变成舞蹈,建筑师把丛林变为城市,奴隶学会了生存的艺术,快乐随处可见。然,铭记于每一代人心中的生活态度,则永远都不会改变。

热力巴西

黑金王朝

1723年,法国人渡海将第一棵咖啡树种植在中美洲的马提尼克岛。1727年,巴西开始种植咖啡。在18世纪至20世纪两百年间,大约有300万非洲人被带进私人咖啡园,另有500万人去了甘蔗田工作。非洲与南美洲的命运从此彻底改变。

咖啡种植

坐在里约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上,眼前正进行着一场排球比赛。玩排球的人都是典型的里约人—完美身材、古铜色皮肤。陪我一起看的伙伴马力欧,是个在里约生活了十多年的美国人。他指着其中穿红色泳裤的黑人说:看到吗,那是个地地道道的非洲人。他可能住在Favela,不过一起玩的白人,也许就是旁边公寓大厦里的富翁。

Favela是在一个山脚下临时搭建的简陋贫民窟,雨季山体会有小面积滑坡,泥土就掉落在科帕卡巴纳海滩旁的公寓大厦前,如此格局仿佛是迈阿密与加尔各答的结合体,常人眼中的天堂地狱仅一路之隔。黑人们的祖先大都是18世纪跟随咖啡一同来到巴西的奴隶。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巴西,在18 世纪到20世纪的两百年间,大约有300万非洲人被带进私人咖啡园,另有500万人去了甘蔗田工作。非洲与南美洲的命运因此彻底改变。

咖啡帝国最兴盛的地方就在里约,在那里种植三四百万株咖啡树是很普通的事情。而我此行往里约附近,正是想要寻找当时赫赫有名的咖啡王—葡萄牙贵族Grao-Mogol。他所经营的巨大咖啡园位于Rio Claro,一个小有名气的市郊农业小镇。

刚刚进城,就钻进临街的一间咖啡馆里躲太阳。老板娘是一位戴着眼镜、身材圆胖的女士。我走到柜台点了一杯巴西式的浓缩咖啡,叫做“Cafezinho”。这种浓缩咖啡的泡制方法是用滚烫的热水慢慢冲泡一个类似短袜子的咖啡袋子,等全部滤过之后,再重新用这些热水过滤,如此重复几遍,直到达到你满意的浓度为止。

虽然味道极为苦涩,但也香浓无比。法文称其为“Jus de chausette”,意思是皮鞋汁“Shoe juice”。泡好后老板娘的小儿子—带着棒球帽的10岁男孩,帮我将咖啡倒进一个粗柄的小杯子里,那里已经盛了大约半杯蔗糖。甜腻浓厚的口感,好像一记重拳打在太阳穴上,一路颠簸恍惚的精神瞬间振作起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巴西球迷 足球锦标赛 蜜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