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东 最好的时光

2011年04月19日 08:50
来源:《新旅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宜兰小城

宜兰小城,是另一种形态的新旧城相存方式。小城中心市场形成一团形街区,市场与摊点密布,包括一条两侧都是卡拉OK的小街。我将包裹寄存在车站,午后搭区间车前往头城。小城有一条老街,但不长,几乎不具往日风貌。唯有一二小屋,为日据时期风格,能看出点过去的味道来。这种日式小屋为木质结构,小巧别致,有的要从侧门启开玄关,方入室内。

头城北边的乌石港旁,建有地质公园。乌石港这天风力过大,禁止船只出海,渔船两侧各自斜伸出一支长而结实的杆子,之间挂着渔网,这是捕捞鳗苗的渔船。每年秋冬季,是捕捞鳗苗的时候,有大量的渔船在东海岸一带出没。几个花莲的渔民坐在岸上聊天,他们每年鳗苗季的时候都来乌石港一带,3个月才回家。乌石港的旁边,有一片天然的冲浪海滩,吸引着此间好手。遇风大易出危险时,港口即关闭海滩。但我却遇到几个艺高胆大的冲浪手从旁边无人照看的海滩冲浪归来,一身潜水衣,扛着巨大的冲浪板,穿过旷寥而黝黑的海滩。天黑后,海钓的高手又纷纷赶来,我随他们攀上高高的堤坝,翻过去,走到灯塔脚下。这里海风漫卷,水空一片漆黑,风里卷着浪花横扫过来,仿佛面临深渊,兴奋中伴随一丝恐惧。此时回头望向陆地,背后的山上远远可见几间房舍温暖的灯火,居山望海。返回车站,搭乘区间车,不到半个钟头就到礁溪,随便选一家客舍,泡进温泉,齿间还有一丝海风的凉意。

台湾的民间信仰风俗十分庞杂,即使在每一座妈祖庙或王爷庙中,除了中间主供的妈祖或王爷外,一般在左右两侧会供奉观音菩萨或地藏王菩萨,或者在供奉菩萨外,还有供奉冥王或道教三清的。南方澳这座妈祖庙年代久远,殿内一层侧边即供有观音菩萨,二楼和三楼分别供有玉妈祖和金妈祖。这天,一些来自旗山的信徒身著白色长袍,背上印有“九天玄女娘娘”的字样。

南方澳每天有大量海货进港,渔业兴旺。因为船工大多是印尼、菲律宾的外劳,小镇颇有点国际化的味道。宜兰多雨,而这天阳光明媚,走在码头上,能感觉到人们心中因阳光而生的喜悦。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时光 台东 基隆 小镇 最好的时光 乌石港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