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车过中东 穿行远离尘世的沙漠部落(图)

2011年07月18日 07:49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穿越沙漠腹地

从叙利亚帕米拉继续北上,开始进入孤独的大漠

叙利亚的骑车线路从大马士革开始,到著名的帕米拉(Palmyra),然后继续北上,穿过大沙漠到两河流域中的绿洲阿拉卡(Raqqa)。按照开始的构想,这次路线的主要目的地是骑车到帕米拉,没想到计划过于浪漫,到帕米拉200多公里的路无丝毫乐趣,只有遍地垃圾的沙滩和乏味的工业区,于是我收起自行车,在炎热的天气中,我选择搭车到了帕米拉。

帕米拉在叙利亚沙漠腹地,是一座被遗弃了的石头城,规模极其宏大,现在遗存下来数个庙宇,还有剧院、教堂、澡堂……遍地是石柱、拱顶、石墙。而每块石头上精雕细刻的图案,历经千年而依然可见。据说古城鼎盛时由一个半希腊半阿拉伯女王统治,传奇般地和罗马入侵者对抗。这种历史总让人浮想联翩。天色已晚,在传奇般的废墟旁扎营过夜,那一夜的星空,让人感觉到骨子里的孤独感都被释放出来,世界仿佛只有我一个人,这种感觉在随后骑车穿越沙漠公路中又再次不期而遇。

在地图上,从帕米拉到阿拉卡,标注有古迹,却没有标注有人烟,原本打算继续在沙地上宿营,可继续骑了40公里,居然看到了贝都因人的帐篷。

贝都因人

我的到来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大惊讶,贝都因人是那种遇事不惊的民族,有礼、克制。请我上座—帐篷外的地毯上,然后上茶,语言不通,但无碍于作为一个客人和他们一起度过孤独的沙漠夜晚。

邻近黄昏,牧人们赶着羊群回来,狗儿在欢叫,孩子们帮着让牲畜入圈,晚饭的时间到了,孩子们给我端来食物、薄饼、腌制的青橄榄,还有黄油等典型的阿拉伯食物。

这个营地实际上是两户人家,一起迁徙、放牧、用汽车拉水、一起用柴油发电。这样比一户人家独立生活更节省资源。贝都因妇女们收拾完盘子,女孩子们就拿出去洗干净。这时候,男人们的阿拉伯水烟吧嗒吧嗒……差不多抽完,大人、小孩、老人、妇女便都集中在帐篷中看电视。那天,伴随着隆隆的柴油发电机声音,我看了阿拉伯语字幕版《越狱》。于是,远离尘世的沙漠部落又和现代社会发生了一丝联系,这种感觉奇妙极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