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九份平溪 感受旧时代台湾氛围

2011年07月30日 09:14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刘启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城市一直快速向前走,快速刺激的忙碌有时令人茫然。我们开始寻找那些怀旧复古,透过文化消费感觉自己在城市中存在,我们逛老街、品嚐最传统的美味,我们厌恶汽机车的冷漠与污染、重新搭上充满回忆的旧火车,想找回与自然相处的美好。

电影《悲情城市》裡的九份山城好神秘、《恋恋风尘》中的平溪小镇多麽纯朴迷人,侯孝贤电影拍出了几十年前的美丽台湾,让中老年人回忆、让我们这些没经历过的人寻根。九份与平溪都离台北市区不远,搭上火车来一趟小小流浪,是好多台北人幻想的浪漫。

九份老街闹哄哄的场景,令人想起传统的台湾。

但真实生活当然不可能和电影一样无瑕。现在的九份与平溪大致保留过去形式,居民应著观光而生。火车原本运送煤矿与工人进出小镇,现在则担负观光要角;老街的建筑形式不变,整条街到处都是食物及手工艺品,走在老街上,观光客嬉笑声不断,人数是当地居民十倍以上,这好像跟想像中的淳朴宁静有些落差。

但那种寻找世间淨土落空的失望,只是城市人的傲慢。九份交通不再像过去一样不便,难得下山要替九户人家带九份食物回来(这也是九份地名的由来);平溪也不像过去只能在恶劣条件下採矿,生活较为舒适。其实到这些小镇,老街只能当作第一站吃吃喝喝,背后的村落景致才是小镇迷人之处,许多人逛了老街就走,批评每个老街都是一个样,但如果能走得稍微远一些与当地人交谈、小镇其实含有丰富文化底蕴,依然与自然共存。

除了老街以外,平溪还有好多有意思的文化遗迹。
 

想再远离尘嚣些,建议平常日再来逛逛。这时候老街上商店大部分都关著门,买不到名产纪念品,居民在住家附近悠閒自在。有点像电影裡的场景,纯朴迷人。

九份攻略

地点:新北市九份

昇平戏院:电影「悲情城市」拍摄场景所在,也是当年北台湾第一家戏院,目前已停止营业。

九份老街: 由于九份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小吃芋仔番薯、九份第一家茶坊以及九份文史工作室都设置于此,还有观景台可以看九份的海景;竖崎路是特殊的“丰”字道路,为九份的直向道路,绝无仅有的阶梯路上有许多观景茶馆;轻便路上则是有许多九份民宿与九份金矿城怀旧壁画。

怀旧美食:九份的怀旧气息,自然承袭许多美食,例如芋圆,除了原有的地瓜、芋头口味之外,还有特别的抹茶、芝麻及山药口味,冷热皆宜;香弹可口的芋粿巧;咸甜适中的草仔粿,内含饱满萝卜丝与虾的草仔粿;红糟肉圆则是以传统古法制作内馅,搭配上软嫩的外皮与特调酱料;此外还有黑糖麻糬、豆腐乳、无铅土皮蛋等美食。

交通:火车搭乘台北东部干线,在瑞芳站下车,再转乘基隆客运或计程车往九份及金瓜石。

平溪攻略

地点: 新北市平溪区平溪街

平溪老街:虽然没有城市的浓厚商业竞争味,但却保有50年代台湾的商店原味,老街上以经营杂货居多,许多家都是传统的杂货店,卖的东西也都不大一样,有兼售天灯的商店,也有斗笠、豆饼等城市不易见到的东西,特别有几家店家特别有特色,怀旧氛围弥漫。

静安吊桥:在老街外有座连接十分与南南山两村的「静安吊桥」,是目前少见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桥。而「石底街」上的房子更都是用由日本运来的杉木所建。老街上仍保有部分依立著基隆河畔的传统式长条街屋,狭窄拥挤的街道处处呈现著淳朴的山城风情。

怀旧美食:麵茶、大肠包小肠、板条

交通:搭北迴铁路往宜兰花东方向在侯硐或瑞芳转平溪线于平溪火车站下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