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东西新感动 看台湾人怎么逛故宫

2011年08月02日 07:58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刘启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Old is New”,从古老文物中看见新创意与感动,是台北故宫近年来大力推行的概念。与壮丽雄伟北京故宫相比,台北故宫更像一座生活博物馆,向上提升台湾人文化创意。用古老文化孕育生活。

台北故宫建筑精緻秀丽,它不像紫禁城用华丽标示珍品、也不如国家博物馆气派新潮,但内部展厅给人非常棒的体验。这裡的展览大多以「主题」概念进行规划,如宗教、家俱、汉字源流等常设展;巨幅名画、笔友千秋业等当期特展;历代青铜器、历代陶瓷展等,台北故宫展览呈现打破传统以「朝代」为区分的方式,深入了解每件作品历史意义后,重新将其组合摆放,让历史更有连惯性、参观博物馆好像阅读一个个精采故事。

故宫精彩的展览策划,让人感受一连串的历史故事。

故宫典藏超过68万件中华精品,每次展出数量不到总展品十分之ㄧ,其他文物都被悉心照料著,每几个月就换一次主题展览。因为文物众多,加上故宫善于主题策划,每次参观都有不同惊喜感动。在开放陆客旅游前这裡十分安静,常可看到父母小声地与孩子解说文物故事,也有许多人喜欢带著放大镜、素描本,静静地伫在古老文物前欣赏、花上一整天与一两个古代作品深度对话,感受历史变迁与心灵昇华。

「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据说是故宫三宝,但在这裡仍十分静谧时,它们其实没受到太特别的关注,很少人到这儿像做功课一样看完三宝就离开。故宫应该是贴近生活但充满气韵的,不要把这裡当成景点或吵闹的市场,它才能触碰到参观者的心,让人感受古老文物的美和感动。

故宫其实处处精采,不必执著于"三宝"(图为翠玉白菜)。

故宫博物详细信息

地址:11143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电话:+886-2-28812021

电子邮件:service@npm.gov.tw

交通: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转乘红30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

开放时间:正馆全年开放,上午8:30至下午6:30。每週六下午6:30至晚间8:30免费参观;图书文献馆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下午5:00对外开放,週日及国定假日暂停开放。

票价:一般票新台币160元(週一至週五16:30-18:30为100元);学生军警60元。

虚拟博物馆:网路上同步展出的故宫展览。http://www.npm.gov.tw/vrmuseum/index.html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