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国珍视本国传统文化 找寻专属的历史

2011年11月28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首尔昌德宫内,大人正给孩子们讲述历史。

于勒博物馆内关于伽倻琴的记载

京畿道龙仁民俗村走绳表演

首尔市的贞洞剧场,韩国传统歌舞音乐剧《美笑》的演出音乐刚刚响起,入口处一位身着韩服的工作人员已经把几名正急着入场的外国观众拦了下来。这位高大的小伙子板着脸坚持要这段开场音乐结束、剧场内的灯光重新亮起来时他们才可以入场。这几位观众只好和“韩服”面对面地在门外肃立了5分钟。

在外人看来,韩国人总是有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一方面来自韩国经济现代化的成功,另一方面则来自他们对本国传统文化有着独特而深刻的理解。一位韩国导游告诉大家,韩国是小国家,却拥有大国心态。确实,他们表现出的对传统文化、传统价值观的特殊尊重和自信令人敬佩。韩国上上下下都珍视民族传统文化,重视各种形式文化遗产的保护,他们利用历史文化传统塑造民族精神,并且乐于把这种传统向世界推广。

《美笑》是无语言(Non-verbal)的舞台剧,堪称一道精美的韩式传统文化大餐和视觉盛宴。该剧通过农乐表演、爱情舞、伽倻琴、扇子舞、韩国清唱等多种舞台形式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有关端午节的跆拳、摔跤、荡秋千等大量韩国民俗活动也结合剧情被展示在舞台上。演出过程中,观众会被邀请上台体验敲打乐游戏。演出结束,观众还可以在户外与表演者进行交流。这出韩国传统音乐剧至今已连续演出了14年,有55万国内外观众现场观看过。

贞洞剧场仅可容纳约300人,却散发着传统之美,是专门举办韩国传统艺术演出的舞台。如今,在贞洞剧场看《美笑》,已经成为外国人了解韩国传统艺术和文化的重要途径。

一位韩国外交官员介绍,今天的韩国文化较好地把儒家传统文化和现代的西方文化兼容并存。对于传统文化,韩国也曾经走过弯路。韩国在引入西方文化后,也一度完全抛弃了传统文化。直到1970年代,韩国开始了转变,开始正视本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尤其是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为起点,国民突然就对固有文化原形有了一种保护的观念,整个国民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增强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