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秘西双版纳 寻找雪白的曼飞龙塔

2012年08月24日 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寺前集市

寺前集市

云南,一片神奇的土地。对尚未踏足的人,那里有多少如梦如幻的美景引人遐想;对匆匆过客,那里又有多少目不暇接的趣事让人赞叹。“彩云之南”有太多值得到访的地方。

说起云南,你的脑海中闪过的是哪一幅图画?洱海?四方街?石林?昆明( 酒店 )、丽江已然太热闹,带上简单的行李,我们去云南南部探寻神秘的西双版纳,寻找雪白的曼飞龙塔吧。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部的景洪市一派热带景象,高大的椰子树作行道树,让人叹为观止。来不及游览,我们坐上小巴车往勐龙镇而去。橡胶林绵延不断,安安静静一路伴随着我们,透过树林,隐约可见山寨的木楼影影绰绰,偶然有身着筒裙的女子背着孩子在路边等车。

曼飞龙村在勐龙镇前3公里处,傣人、景颇人、阿佤人、汉人和睦相处。我们到时正是艳阳高照的中午,没有月光下的凤尾竹那份诗情画意,却有当地人生火做饭的热闹忙碌。随意走进一家路边小店,胖胖的店主大姐麻利地一个转身,我们的小桌上已经摆上了烤肉、炒饭和椰子。饱餐一顿开始爬山,曼飞龙塔在石阶尽头等着我们。随着海拔升高,村寨的全貌渐渐出现,视野也越来越开阔,惹得我们一路不断按下快门。

山顶两条泥塑的大龙守门,里面就是雪白的曼飞龙塔了,这是西双版纳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佛教金刚宝座塔。因为通体洁白如雪,又称“大白塔”。塔基呈多瓣形的梅花状,周边8个高9.1米的小塔簇拥着高16.29米的主塔。子母塔都是多层圆形盒状体叠压而成的塔身,层与层之间有环形仰莲浮雕。塔顶都挂有铜制佛标,微风过时“叮叮当当”的天籁之声回响在山林间。

曼飞龙塔塔身洁白,塔尖金黄,很像破土而出的玉笋,所以当地傣家称它为“塔诺”,意思是“笋塔”。曼飞龙塔上有各种各样的彩绘、雕塑,每座小塔塔座里都有一个佛龛,佛龛里有一尊佛雕和一个佛像,佛龛上还塑有展翅飞翔的凤凰。

曼飞龙塔

曼飞龙塔

当地流传着曼飞龙塔和释迦牟尼的传说,据说释迦牟尼来到大勐龙的时候显出很多吉祥气象,孔雀飞满了坝子。佛塔正南龛下的岩石上有一个足印,据说是释迦牟尼左脚留下的脚印。脚印前面还有一眼泉水,传说当时释迦牟尼讲经讲得口干舌燥,有7个小伙子下山挑水,把33口井都挑干了,释迦牟尼就用他的禅杖在地上戳了一个3尺深的洞,洞里淌出了水,一直流淌到今天。很多佛教信徒来到这里,会虔诚地带一些泉水回去。

传说无可考证,不过据《贝叶经》的记载,曼飞龙塔建于傣历565年,即1204年,由3个印度籍佛教徒设计、大勐龙头人古巴南批等人主持建造。塔身近代曾两次进行修复,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曼飞龙塔在缅甸、老挝、泰国的小乘佛教的信徒中也很有影响,每年均有信徒不远千里前来朝拜。每年泼水节期间,曼飞龙村村民会在塔前举行欢庆仪式,男女老少都可参加,相互泼洒干净的泉水祝贺新年。

日已西斜,山风习习少有行人,我们走进村子却发现此刻正是最热闹的时候,孩子们都已放学,大人们也都陆续回来,很多人在“洼”前地摊购买生活用品。在傣族地区,佛寺遍布,村村寨寨都有自己的佛寺,傣语称之为“洼”。一般都建于全村风景最优美、最突出的地方。巨大的佛寺屋顶下,一片竹林中,熙熙攘攘的村居生活朴素而祥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曼飞 西双版纳 飞龙塔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