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围墙缓修缮低门票 柬埔寨简朴最美

2012年09月05日 07:57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区别一个国家的发达与否,GDP和城市的“钢筋建设”固然是一个重要指标。但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过度的“发达”却未必能带来吸引力。

有的国家,不善修路,也没有高楼。但敬畏神灵,对祖先遗留下来的神物,只保护,慎修理。敞开胸怀,不设围墙,迎四方来客。

原生态,夜漆黑

飞机降落的时候,从舷窗往下看了一眼,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农田,还有一汪汪的池塘。只有一条路,两车道,通到机场那一块完整的平地。

城市是怎样的?上班路上永远堵在八根道的车阵里;高高耸立的摩天大楼外的玻璃幕墙在混浊的阳光下闪着刺眼的光;绿化带在阔马路边上可怜地种了一排;电和灯让昼夜都可以改变。

而暹粒,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却是我们所熟知的城市的反面。

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暹粒甚至都称不上是个城市。驾车走遍全城只需要1到2个小时,惟一的中心是老市场(oldmarket),只有一条6号国家公路算是平整(指的是有铺水泥可以行车的现代路)贯穿整个城市,TAXI就是三轮摩托车,没有公交车。这几年旅游兴起,老市场附近逐渐造起一些豪华酒店,但绝大多数的暹粒人仍然住在用木头和竹子搭起来的简陋吊脚楼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多数人家里没有电,到了晚上整个暹粒就漆黑一片。

哪怕在最核心的景点周围,也随处可见稻田,柬埔寨人带着草帽赤着脚弯腰在田里插秧捉虫,水牛趴在田埂边慢悠悠地甩着尾巴;即使在最高级的酒店里,走廊里也随处可见趴在墙上吐着舌头的壁虎,走在花园里,时不时有青蛙从你的脚边“吧嗒吧嗒”跳过去。

地板就是实木的,连街边普通酒店的餐馆大门、窗框、走廊,也全部都是质地超好的厚木头;自来水管里的水洗完澡身上好像泡过温泉一样滑爽;至于所有入口的蔬菜,全部都是真正的有机。

深度游,任意走

高棉微笑

高棉微笑

拨开暹粒神秘的丛林,便是震惊世界的吴哥王朝。吴哥是柬埔寨的灵魂所在,如果整个柬埔寨只能选一个地方游玩,毫无疑问,就是位于暹粒省附近的吴哥窟。

早年的旅行团常常走马观花,吴哥停留一两日,再去金边。事实上,吴哥建筑的浩瀚与美妙,即便待上一个月也不一定能看个完全。这次旅行社为我们购买的是吴哥三日门票,三天内可任意进出吴哥的任何景点,也只要40美元。用3个整天参观吴哥王城,最一天再去吴哥最神秘的寺庙、完全陷落在荒野之中的奔密列寺。

每一个踏入吴哥的人,都会被这规模宏大的石头建筑所震惊,高棉人在建筑他们的神灵的时候力求完美,在大小、比例、对称方面都做到极致,而这些建筑中竟有几百家寺庙被很大程度的保留了下来。

黝黑的精美的石刻,加上红土,还有苍翠的密林,静谧、神秘,时光仿佛不曾流逝一般。

你可以有很多种方法逛吴哥。报一个旅行团是最方便的,车直接送到门口,导游会帮你从几百个寺庙中挑出最有特色的那几座——女王宫(BANTEAY SREI)、巴戎寺(BAYON)、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PREAHNEAKPEAN)和最著名最令人赞叹的小吴哥。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避开人群,选一个安静的地方,在石阶上坐一会儿,吹一吹千百年来一直这样拂过面庞的温暖的风。

 

不设防,不强修

看过《古墓丽影》吗?在塔布隆寺拍的,巨大的树根早就跟建筑长在了一起,一旦挪开,寺庙就会崩塌;看过《花样年华》吗?梁朝伟诉说秘密的地方在小吴哥,你可以沿着直耸入云霄的石阶一步一步爬上去,找一个自己的秘密树洞藏好心事。

所有石雕可以亲手触摸

所有石雕可以亲手触摸

不少人在吴哥画画,选一个角度,对着一座佛塔,一看就是一整天;也有人专门在这里报一个烹饪学校,早晨和傍晚看古建筑,中午回客栈学习当地烹饪课程,睡一个午觉。

所有的景点,都完全保持着当年被发现时候的模样。石塔倒下来,保持崩塌那一瞬间的模样,柬埔寨人只在一些危险的可能发生坍塌的地方简单加了标示,提醒大家不要靠近。一些国际的救援队在帮助柬埔寨修复这些建筑,但速度非常缓慢,有时候几十年才修一座塔楼,为的就是尽力维持原本的模样,不随便发挥。所有的石雕几乎都可以亲手触摸;台阶可坐可爬。你可以直接凑到那些精美的浮雕去看细节,用手指抚摸它们的纹路;你甚至可以找一块阴凉的石头趴着打个小盹儿,感觉一下光从石头的缝隙筛到你脸上的暖意。

吴哥深度游帖士

航班:魅力假期已开通上海直飞柬埔寨暹粒包机,每周三、周日出发,由柬埔寨通里萨航空公司执飞。

气候:柬埔寨一年四季都很热,游客们通常只在两个时间活动去景点,清晨和傍晚。中午返回酒店休息。

当地水果异常便宜

当地水果异常便宜

物价:比菲律宾便宜、比泰国便宜、比越南便宜,比中国的各大旅行城市不知道要便宜多少。

消费:老市场的西北面有很多食摊,其中几个热闹的很有气氛的以当地价格供应当地菜。大多数的菜只卖1到2美元。水果市场里的山竹和榴莲都比上海便宜,且个大汁多。当地人喜欢穿的灯笼裤(裤腿收起来,可以练瑜伽穿)6美元一条,最好的SPA(可以排名至亚洲前几名)不过50美元左右。

儿童:吴哥景点门前的孩子也是当地一景。一到景点,就有光脚的孩子拿着各种旅游纪念品围拢上来。也有空手讨东西的,不说要钱, 只说“糖果糖果”。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柬埔寨 钢筋建设 围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