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国南部去看海 比亚里茨转角遇到爱

2011年05月09日 16:12
来源:《Voyage新旅行》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尔夫球场

比利牛斯山脚下的村庄

从比亚里茨往南再走15公里,是法国境内的3个巴斯克区域,从这里翻过比利牛斯山,就是西班牙境内了,在山那边,还有西班牙境内的4个省,它们也属于巴斯克地区。巴斯克指这片地区,也指一个民族和属于他们的语言。

这一段比利牛斯山的最高海拔是950米,我们到时,雪线已经接近800米处。在地理上,绵长的山脉横亘在法国和西班牙之间,形成天然的国界,山脉两边不同地区的人怎么会同属一个民族呢?同行的导游Magli说,比利牛斯山两边都住着牧羊人,对牧民而言,山不是障碍,而是他们的家,山南山北的人都到山上来放牧,反倒打破自然障碍,发展为一个特质明显的民族。

法国这边的山麓已经变成富人的度假地,但当地村民的生活习俗还和以前一样,所以语言还保留着。但巴斯克语没有文字,全靠世代口口相传,当地的作家、艺术家、音乐人,都意识到保留自己语言的重要性,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在村子唯一的广场上演出很多活动,这是他们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去拜访3个地区中最有名的Saint-Jean-de-Luz,刚好碰上一场音乐演出的收尾,老人和年轻人举着伞,在广场上拥挤着观看演出。

在山顶上可以看到,法国这边的山麓并不是平原,而是从半山腰就开始有褶皱般的起伏,村子就散布在这些褶皱里。法南其他地区的村子都是白墙红瓦,颜色艳丽,这里却是白墙青瓦,房梁用墨绿色和类似藏青色的蓝色木板组成。在雪山脚下,分岔的河流穿行其间。

山上有著名的徒步小径,这条小径,最初曾是山脚下的牧民和北方的农民,为了祈祷风调雨顺而上山祈祷山神护佑而形成的,以后,年轻人觉得沿着这条小径往返山上,也是一条最好的景观大道,于是风行起来,小径现在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亚里 法国 南部 比亚 转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