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贯穿天国与人间 游走四大宗教建筑旅行地

2011年06月30日 11:44
来源:旅游纵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雅典卫城

最震撼的废墟:雅典卫城

希腊雅典卫城修建在海拔150米的石灰岩山冈上,可以俯瞰整个雅典。这座复杂的建筑由雅典政治家伯里克利构想和修建而成,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雅典卫城希腊语为“阿克罗波利斯”,原意为“高处的城市”或“高丘上的城邦”,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

雅典卫城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是综合性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卫城山门、雅典娜女神庙、帕提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胜利神庙等,另有一座现代建筑卫城博物馆。

庞大的雅典卫城修建于公元前5世纪,集古希腊建筑与雕刻艺术之大成。遗址位于今雅典城西南,是祭祀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的神圣地,建筑群建设的总负责人是雕刻家菲迪亚斯。卫城的底部和山坡上排列着许多露天剧院,山顶有一些庙宇和雕塑。

雅典卫城现存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帕特农神庙、伊瑞克提翁神庙、埃雷赫修神庙等。而其中帕特农神庙,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最引人注目的卫城焦点要算帕特农神庙,意思是“一个处女的住所”,是给雅典这座城市的保护神——雅典娜的奉献,全部由白色大理石砌成。从雅典各个方向都可以看到耸立于雅典卫城山上顶端的帕特农神庙,据说远古这里曾供奉着高达10米的雅典娜神像,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帕特农神庙建于公元前447年,是著名建筑师和雕刻家菲迪亚斯的杰作。

希腊神庙是欧洲宗教建筑的起源,神庙被认为是神灵在当地的居所,希腊的神庙一般不大,东向,膜拜仪式在庙外举行。清晨,当庙门开启时,沐浴在金光灿烂阳光中的神像,经常使膜拜者为之神往。也是因为这个宗教原因,希腊人对神庙的外型与装饰均十分重视。在那华美的希腊神庙之中,洁白的云石之间的广阔空间里,世俗被高大的石柱自然隔离,只留下了太阳的明辉,感召的压抑力被减弱了,光明带来了庄严和圣洁。

比起埃及神庙,希腊神庙更规整更精致,装饰材料用到了华贵的云石和镀金饰件。在华美的庄严之中,光的感召已进入其间,成为气氛的烘托者,神性加入了人性的感情,不再是古埃及式残暴的帝王神灵了。

雅典卫城的山门建于公元前437~432年,位于卫城西端陡坡上,是卫城的入口,因地制宜做成了不对称形式。主体建筑为多立克柱式,当中一跨特别大,净宽3.85米,突出了大门。屋顶由于地面倾斜分两段处理,以使前后两个立面造型一致。内部装饰华丽。外观简洁朴素、庄重。北翼是展览室,南翼是敞廊。两翼体量较小,使山门更加壮观。从山门口就可以看到雅典卫城的中心——雅典娜女神铜像。山门左侧的画廊内收藏着许多精美的绘画。

卫城,原意是奴隶主统治者的圣地,同时又是城市防卫要塞。公元前5世纪,雅典奴隶主民主政治时期,雅典卫城遂成为国家的宗教活动中心,自希腊联合各城邦战胜波斯入侵后,更被视为国家的象征。每逢宗教节日或国家庆典,公民列队上山进行祭神活动。

卫城总体布局自由,顺应地势安排,山上各种建筑贴边而立,柱廊朝外。西端陡崖上的胜利神庙布置得体,满足山下瞻仰的要求。祭祀队伍从山下的西北方出发,绕过卫城的北、东、南三面,然后从西面登上卫城。巨大的石柱伫立在面前,那种摄人心魂的震撼,让人想到它们已经在那里站了两千多年。

作为古希腊建筑的代表作,雅典卫城达到了古希腊圣地建筑群、庙宇、柱式和雕刻的最高水平。这些古建筑无可非议的堪称人类遗产和建筑精品,在建筑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保存下来的大量的珍贵遗迹,集中展示了希腊的古代文明。

夜晚降临,雅典卫城的一根根白色大理石廊柱,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灿烂般明亮的光芒,在漫天繁星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典雅圣洁,有如一位女神手擎火炬默默地守护着她的子民,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

撰文/秋天 摄影/寒江独钓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耶路撒冷 圣殿 宗教 宗教建筑 希腊神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