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古蹟茶馆 静下心感受文化历史

2011年07月08日 08:0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刘启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的茶室是充满高度人文涵养的地方,不同于咖啡馆的浓郁或路边手摇饮料摊的方便快速,茶室讲究品茶,是一片使人彻底放鬆的淡雅氛围。在这裡,可以感受中国文化的传承,以及中国文化在台湾的细緻魅力。

永康街巷弄裡隐藏著不少特色茶室,如大名顶顶的紫藤庐,是台北市第一座以人文历史精神及公共空间内涵订定的古蹟,它过去是个老旧宿舍,聚集许多台湾民主运动、反对运动及自由学者,包括李敖、陈文茜、美丽岛事件成员们均曾在此聚会,是当时高压统治下的一个小小自由空间。林浊水曾怀念的说,这裡是当时落魄江湖者的栖身所,知名作家龙应台也非常喜欢这间茶室,说“全世界有6600家以上的星巴克,但只有一个紫藤庐”。

从宿舍改建成茶馆的紫藤庐,现在是一个清幽淡雅的交流空间,在这裡消费的通常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喜欢在这裡与朋友聚会,在空间裡回忆台湾社会运动蓬勃的年代。像我这样二十初头的人其实不多见,但每个年轻面孔几乎都是抱著对中国文化的崇敬及对茶的嚮往而来,我们仔细地听著主人讲解茶文化,有时候遇到文化涵养丰富的长者,他们也会加进来指导几句,或是说说品茶与生活的关连,让我每回离开,得到满满的知识与平静的心。

茶室所营造的是一种公共空间与品味,在茶室喝茶因为茶叶、器具、水质、水温、浸泡时间等都很讲究,比自己在家泡茶更能喝出茶的口感馀韵。但茶室带给人最多的,仍是整体的空间氛围,它静静地记录著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历史,也让人在啜饮之间,满足对中国古老文明的想像,及其精緻细腻的深度文化。

店名:紫藤庐

地址: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新生南路三段16巷1号 ( 捷运台电大楼2号出口,步行约700公尺)

营业时间: 古蹟开放参观:10:00-17:00 ;茶馆服务时间:10:00-23:00。

特点:台湾第一所具有艺文沙龙色彩的人文茶馆,二十馀年来,举办各类艺文活动、茶文化交流及思想论坛,开批判风气之先。以茶为媒介,与音乐、舞蹈、传统曲艺等互动,深拓了台湾茶艺的多元样貌。是台湾人文茶室的著名代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